忧郁症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


2001.11.27 00:00 ET

MC: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忧郁症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上海的心理专家说,上海目前约有25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 。 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VOICE:在中国,尽管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但对精神生活的满意程度却不尽人意。据上海青年报的消息,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说,据估计,上海约有120万人患有心理疾病,其中忧郁症占两成,即有近25万上海人患有忧郁症。 但实际病人的数目可能远超过这一数字,因为有更多的人不愿接受治疗,或者没有意识到忧郁也是病。 统计还显示,患有忧郁症的上海市民,主要集中在20岁至40岁。 专家认为,随着现代文明越来越发达,人类的躯体疾病会越来越少,而心理疾病则会呈增长趋势。美国印地安那普度大学社会学教授蔡文辉说,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患忧郁症的人数增多是一种正常现象: ACT1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院社会学副教授张杰说,20岁至40岁的人患忧郁症的比较多,是一种特有现象,分析原因,张杰说: ACT2 张杰进一步指出,在中国,由于长期对心理健康不重视,人们对心理疾病有一种羞耻感,这也使得忧郁症不能得到及时的防治: ACT3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估计,到2020年,将有30%的上海市民需要接受忧郁、焦虑等各类心理疾病和心理障碍治疗。谈到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日益突显的心理疾病,张杰教授建议要向人们多作宣传: ACT4 蔡文辉教授建议说,除了向西方学习、多培训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外,还应当向日本学习,即在工业化和都市化的过程中,积极维持传统的人际关系,这对防治心理疾病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