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7名外来务工者当选人大代表


2001.12.25 00:00 ET

MC:在中国浙江义乌市大陈镇今年12月的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中,7名外来务工者首次当选镇人大代表。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TEXT:12月12日,来自江西、安徽、贵州的王小君、马丽珍等7名外来务工人员,经浙江省义乌市大陈镇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正式当选为该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浙江省首批从外来务工人员中直接选举产生的乡镇人大代表。到浙江义乌市一家服装厂打工已经三年的林小姐说,打工妹有了选举人大代表的权利她很高兴, ACT 1 大陈镇是“中国衬衫之乡”,服装业非常发达。该镇6万多常住人口中,外来务工人员达3万多人,大多来自江西、安徽、广西、云南等地。过去选举人大代表,外来打工人员都回户籍所在地进行,既增加了经济负担,又给他们行使政治权利带来不便。今年,大陈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始后,义乌市依据《浙江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中的“在本地劳动、工作或者居住而户籍在外地的选民,在户籍所在地选区登记;在现居住地一年以上而户籍在外地的选民,在取得户籍所在地选区的选民资格证明后,也可以在现居住地选区登记”的规定,决定让外来打工人员参加选举。义乌市白天鹅宾馆的杨先生是义乌常驻居民,他欢迎外来打工人员参加当地的乡镇选举, ACT 2 现在中国各地的外来劳工很多,大陈镇让外地打工人员参加基层选举的做法是否应该推广,广西白石的居民刘先生说, ACT 3 广西白石地区的外来劳工现在是否可以参加当地的乡镇选举?刘先生说, ACT 4 刘先生认为,让外来打工人员参加选举不仅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当地政治的意识,也有利于政府听取他们的意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但中国乡镇的直接选举,现在还没有广泛推广,而且很多候选人是由上级领导指定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