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议会下院批准俄中友好条约


2001.12.26 00:00 ET

MC: 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即,俄罗斯议会下院,星期三以407比一票通过了两国领导人今年七月在莫斯科签定的《俄中友条约》。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VOICE: 《俄中友好条约》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于今年七月在莫斯科签定的。该条约旨在巩固俄中两国间自九十年代初前苏联解体以后显著改善的双边关系。 美联社星期三的报道援引俄罗斯副外长亚力山大-罗素科夫对杜马成员的讲话说,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与睦邻关系是长远打算的。它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因此并不受国际政治形势的影响。就俄中关系在目前国际政治气氛中的发展状态,美国民间研究机构“国际贸易和安全中心”亚洲安全问题专家理查德-库陂特说: ACT1 罗素科夫表示,该条约第一次确定俄中两国之间不存在领土纠纷。罗素科夫副外长还强调指出,俄中友好条约不是有关两国形成军事同盟的文件。该条约也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的。 在上述俄中友好条约中,俄罗斯重申它支持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就俄中关系的现状,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万明先生分析道: ACT2 在国家杜马批准了《俄中友好条约》之后,俄罗斯联邦会议上院“联邦委员会也将就批准该条约进行表决。据估计,联邦委员会会在2002年前批准该条约。在六十年代期间,苏中关系急剧恶化直至双方变成敌对国。前苏联于1991年解体后,莫斯科和北京开始着手改善关系,并最终建立了被称之为“战略伙伴”的双边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