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纠纷被殴致残; 上访三年无处伸冤


2001.12.25 00:00 ET

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调查报道专题节目,我是白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位农民因为邻里纠纷被殴打致残,连续上访三年要求赔偿没有结果的个案。 music Voice:江西省抚州地区东乡县的农民张三美最近同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记者叶明联络,叙述自己的妻子被打成终身残疾,有关部门因为碍于肇事者的权势,没有秉公判案的情况。 张三美介绍说,一九九年初,他的邻居,当时担任东乡县长林乡南边村小学校长的辛锡女因为要扩建下水道,和他家因此多次发生争执,最后终于酿成冲突。在冲突中,幸锡女叫来召集了一些亲戚和朋友,对张三美的妻子洪凤娥和仅有十几岁儿女们大打出手,洪凤娥当场被打倒在地。张三美介绍当时的情况说: act 张三美还介绍说,洪凤娥原来是身体健壮的农村劳动妇女,在被打上后,从此卧床不起: act 洪凤娥的亲属洪年样介绍说,洪凤娥在被打伤了以后,丧失了劳动能力: act 下肢被打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如果按照法医鉴定的一般标准,明显应该是重伤,但令张三美感到异样的是,有关部门对于他妻子的鉴定结果变化不定,最后的结果是轻伤: act 洪凤娥的第一任辩护律师劳贵方认为,有关部门轻伤的鉴定是不符合事实的: act 那么,为什么有关部门的鉴定执意要将已经瘫痪的洪凤娥说成是轻伤呢?记者询问了江西省公安厅的一位法医,他表示,鉴定的程序是合理的: act 但当记者问到鉴定是否会受到行政干预的时候,这位法医回答说: act 但据张洪美介绍,由于幸锡女在当地势力很大,有关部门在一些领导的关照下,在进行鉴定的时候偏袒幸锡女: act 被害人洪凤娥的亲属洪年样也认为,有关部门对事件的处理方式受到了幸锡女亲属的严重影响和操纵: act 由于劳贵方律师是地方律师,因此在办案的过程中受到了压力,张三美在南昌请了新律师刘助泰,刘助泰其实是某大学副教授,对于该案件涉及的法医鉴定情况,他说: act 这位刘律师也认为,法院偏袒被告一方: act 他认为,这个案子的关健是法医的鉴定,如果法医的鉴定没有尊重事实,则这个案子的判定必然有问题,而且没有办法翻案: act 张三美表示,对于有关部门的裁决他无论如何也无法介绍,他希望能继续上告,但目前他已经倾家荡产: act 记者多方寻找,没有找到这一事件的当事人幸锡女,因为他已经不在南边村居住,但他的一位亲属对于张三美多次上告感到十分不理解: act 但是,张三美表示,他将继续上告直到讨回公道为止: act 律师刘助泰认为,类似张三美这样的个案在当地是十分普遍的: act 各位听众,以上就是有关农民张三美的妻子被殴打致残,上访三年没有结果的个案。 这一集的调查报道是由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叶明、白帆采访,白帆制作的,听众朋友,谢谢您的收听,我是白帆,再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