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即将召开


2002.01.01 00:00 ET

MC: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定于本月四号至六号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VOICE: 这次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的议题是: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走私、环境保护等等。中国官方媒体预测说,“整个会议将重点围绕印巴问题展开”;但是德国南亚问题资深学者希德表示,这一预测也许并不准确: ACT: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照例不会讨论双边关系问题。这个首脑会议历来是一个多边论坛会议。我是说,印巴关系问题不会拿到首脑会议的主会场去讨论,但是印巴领导人、政府官员私下可以会晤,看来也将会会晤。”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南亚问题专家路易斯对这次首脑会议是否将缓和印巴关系不表乐观, ACT: “这个形式化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的召开,不会使印巴局势有大的改观。” 德国学者希德表示,他承认,印巴两国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中的两个主要角色;该联盟首脑会议的确经常笼罩着印巴关系的影子。希德说,这个联盟成立以来,没有在解决该地区的重大问题上发挥过应有的作用: ACT: “十五、六年来,这个联盟没有作成很多事、没有解决过大问题,在解决多边关系方面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当然,南亚各国可以通过联盟首脑会议取得沟通。能走到一起来谈总是好事。” 在被问到这次首脑会议会不会产生有关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协议时,这位学者说, ACT: “我不指望这个首脑会议会产生有关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协议;关键在于印巴双方对于谁是恐怖分子有不同理解。印度把克什米尔争端中巴方的武装人员看成恐怖分子,巴基斯坦则认为这些人是自由战士。巴基斯坦说,印度人民党的选民和社会基础就有一批恐怖份子,印度则对这个指责嗤之以鼻。” 普林斯顿大学南亚问题专家路易斯也认为,印巴两国有关恐怖分子的定义可以说是大相径庭;他说: ACT: “我看不出这次首脑会议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会起到很多的促进作用。当然,各国官员完全可以就如何加强机场和大楼的安全检查一类问题展开磋商并达成协议。但是,打击恐怖主义战争难就难在,有的时候,人们在谁是恐怖分子这一问题上看法不一致。在我看来是反抗人士的人,在你看来可能就是恐怖分子。” 另据西方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前往加德满都出席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途中,将绕道北京,并在星期四晚间与中国总理朱?g基会晤。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