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特别报道 (2002-09-30)


2002.09.30 00:00 ET

南京投毒案犯陈正平被判死刑

南京中级人民法院,星期一开庭审理南京汤山镇投毒案犯罪嫌疑人陈正平,并且当天作出判决,陈正平一审被判死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汤山镇投毒事件案发于九月十四日,有关部门完成立案、侦察、起诉、审理和判决只用了十六天时间。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收听报道录音)

震惊中外的汤山镇投毒案,星期一上午八点三十分开始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新华社报道说,南京检察机关的公诉人,以投放危险物质罪起诉陈正平,法院当天便作出了判决,陈正平被判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南京中级检察院的一名值班人员证实案件已经审判完毕。

(录音)

对于这个案件从立案、破案到起诉审结,有关各部门只用了十六天的时间便完成。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院工作人员解释说,有关方面是希望在国庆节前夕,对全国人民有一个交代。

(录音)

天津南开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法学教授侯欣一对汤山镇投毒案如此迅速审结,也表示十分惊讶。

(录音)

侯教授解释说,在严打期间,惯例上中国的公安、检察和法院各部门可以联合办公,法院可以提前介入案件,因此有时候可以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

(录音)

被判处死刑的陈正平可以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但法新社星期一引述一位法官的话报道说,目前为止,陈正平还没有提起上诉。

目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执业的律师叶宁认为,刑事案件侦察、证据研究准备到法院审结的速度太快,容易出现错误,以致造成冤案,无论案件再严重,也必须维持法律程序的严肃性,否则将影响到人民对整个司法体制的信任。

(录音)

据人民日报网站的报道,汤山镇投毒案总共造成四十二人死亡,超过三百人中毒。目前中国已经加强了对餐厅、食肆的卫生安全检查,以及食品安全的控制,严防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