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革命」反对财政预算案 港府让步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图,视频)

香港泛民主派将在本周六发起全港十八万教师和公务员参加「紫荆花革命」游行,反对刚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在此压力下,港府周三作出让步。特首曾荫权出席公开场合时遇示威者包围,称遇袭受伤。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1.03.02 10:25 ET


视频转载:曾荫权遇袭录像(YouTube网社民连/记者心语)


m0302-sy2p.jpg
图片: 香港特首曾荫权。 (网络图片/记者心语)











港府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连日引起市民及许多团体的反弹,认为当局没有照顾基层市民和中产阶级,不少团体已先后发出抗议。泛民主派决定本周六发起全港十八万教师和公务员参加「紫荆花革命」游行引起外界高度关切,不少人认为这与大陆茉莉花革命遥相呼应。
 
星期二,香港特首曾荫权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出席“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年展”开幕典礼时,遭遇示威者抗议。曾荫权自己表示,有示威者向他冲撞,一人撞到他的胸口,因疼痛感将演讲推迟了10分钟。而在曾荫权演讲期间,曾多次被示威者的抗议打断。他说:晚饭时胸口再出现痛楚,在太太提议下前往玛丽医院急症室验伤。
 
该名被指撞击特首的示威者也在事发后立即遭到警方扣押,之后获保释外出,本月底再到警署报到。为曾荫权治疗的玛丽医院医生诊断称,曾荫权肋骨被撞,属于皮外伤,并无伤及内脏。曾荫权当天深夜向传媒表示:香港是一个文明社会,对于任何人来说,动粗是不可以接受的。该名被疑撞击特首的示威者叫做黄俊杰,是社民连成员。黄俊杰向媒体透露,当时他只是示威行为,并无察觉撞到人,也不知有没有撞到人。部分示威者表示,曾荫权一直受到保安包围,被撞说法无稽。当时也在示威现场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告诉本台记者:“我们绝对没有用暴力去对付他,我们只是想近距离向他表达意见而已,在混乱中他说他受伤,我们没办法去印证。还有一个,他在时间过了几个钟头才到医院去看医生,当然是和许多其他情况不一样。
 
尽管香港财政盈余丰厚,但港府上周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并没有回应市民诉求「还富于民」,也没有提出中产最期待的退还薪酬税问题,反而增加首次汽车登记税及烟草税,引起更大不满。社民连示威者批评拟定预算案的官员不知民间疾苦,未能照顾基层市民。他们表示这次示威抗议是为了让曾荫权思考作为特首有责任还富于民。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星期三决定收回预算案注资强基金的做法,全港18岁以上永久居民可以直接获取6000元。他表示此举令更多市民受惠,包括公务员、家庭主妇、退休人士等。曾俊华又表示,为回应中产人士对财政预算案的不满,决定宽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75%,上限6000元。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对预算案作调整之后表示,新方案会令部分市民受惠,但认为并无回应更多市民一直的强烈诉求,包括楼价飙升令年轻人未能置业,以及全民退休和教育等问题。他表示,这次修改代表市民反应意见有效,星期天将会继续游行,呼吁市民表达诉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3-03 01:31

无论怎么说,搞乱中国,只有让中国的敌人高兴,老百姓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中国现在不需要“茉莉花”。每一个有良心,为国家,为你的父老兄弟着想的中国人,都要站出来, 抵制和斩断想搞乱中国的黑手,Kill“茉莉花”。

匿名
2011-03-02 23:29

肆意传播,造谣生事!中国不乱你没事干,是吧!一帮子美国走狗!

匿名
2011-03-02 21:42

你就糟蹋那朵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