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质疑六四屠城 香港各界批评声不断(图,视频)

随着六四20周年逼近,要求北京当局平反六四之声也不断加强。香港大学有来自大陆的学生在研讨会上质疑六四屠城说法,引起各界强烈批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发表文章,表示六四受害者20年来不断被当局抹黑压制。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2009.04.10 17:00 ET
M0410sy2p1-303 图片:港大学生会就六四二十周年举办的论坛 (记者心语提供)
记者心语提供



视频:香港大学学生会为六四二十周年筹办系列活动(记者心语港大校园摄)

六四二十周年将近,香港民间团体为此发起一连串相关活动。本台上星期曾报导香港大学学生会社会科学学会举行探讨六四事件的论坛,并邀请支联会常委李卓人、新加坡海峡时报资深新闻工作者程翔,以及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等人出席。港大星期四举行第三场六四论坛,会上有来自大陆的学生质疑讲者平反六四说法,表示当年政府已容忍学生聚集超过50 天,又说确定「天安门没有流过一滴血」,若当年学生是和平示威,为何也有解放军死亡等,引起台下嘘声不断。

主办此场论坛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郝晓田对此表示,他尊重每个学生的发言权,但他认为评论需建构于事实之上,如果大陆的同学们认为当年六四不算屠城,更说没流过血,他觉得北京当局对人民的洗脑工作实在太厉害。郝晓田告诉本台记者:“六四事件当中究竟是否死过人,只要看看新闻报道和那时的资料,都会知道当局当年是如何进行血腥镇压的。”

六四学生领袖王丹星期五于香港明报发表一篇题为:“就六四问题做出的几个澄清——致部分不了解真相的香港大学生”的文章,表示当年学生们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提出的只是两条十分温和的主张,一是要求修改《人民日报》的「4.26」社论,另一要求就是与政府对话。但是政府不但始终拒绝,最后甚至还用武力血腥镇压。到了6 月4 日的凌晨,也就是当局要清场的时候,整个天安门广场上留下来的学生不到1 万人,而戒严部队却有几十万人,王丹认为即使几十个人抬一个学生也可以完成清场任务,为何一定要用开枪的方式?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秘书长李耀基表示:“现在有很多学生不知道六四真相,他们无法在学校了解到六四的真实过程和结果,所以,他们无法理解学生在当时的请愿行为,更不知道要求中共去改变对那次运动的评价。”

今年是六四二十周年,除了六四当天的烛光晚会之外,香港支联会即将在五月份发起争取民主二十公里长跑,民主风筝活动以及要求平反六四的大游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