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團體代表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劉曉波(視頻)

《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北京學者劉曉波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滿一個月,香港十個民間團體的代表成員到中聯辦抗議,要求立即釋放劉曉波,同時也停止打壓異見人士。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2009.07.23 09:39 ET




視頻:香港十個團體到中聯辦抗議要求釋放劉曉波(特約記者心語攝)

 
6月23日,新華社證實《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北京學者劉曉波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之後引起海內外抗議不斷,各界要求立即釋放劉曉波。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獨立中文筆會、四五行動、民間人權陣線、香港記者協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及公民黨等共十個團體約三十名成員於星期四(7月23日),也就是劉曉波被正式逮捕滿一個月後到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抗議。他們沿途高呼口號:“立即釋放劉曉波!言論無罪!維權無罪!”
 
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律師向本臺表示:“我相信現在只是打壓的開始,其它簽署《零八憲章》的人,可能也會受到不同程度或是不同形式的打壓,所以我對未來的發展也是非常的擔憂。劉曉波現在面對檢控,我相信,他能夠因成功答辯而脫罪的機會也不會很大。因爲現在看來中共已經是在全面地打壓持不同政見的人士。”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也表示:“我們特別關注言論自由,劉曉波先生被關起來,很清楚就是以言入罪。幾年前我在大律師公會當主席的時候,二十三條立法我爲什麼都站在最前線呢?其中一個主要的理由就是,如果你立法不周就很容易讓言論自由空間縮小。”
 
抗議團體的聯合聲明表示,7月16日,美國關注言論自由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發佈《2009年全球自由度》報告,將中國列爲「不自由」的國家。僅去年便有1,623位中國公民被當局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而遭拘押。這是北京一貫以言入罪的惡行。抗議人士最後將聲明折成一隻只的紙飛機,分別射進拉下鐵閘、嚴陣以待的中聯辦門內。中聯辦像往常一樣,沒有派人出來接請願信,抗議人士最後和平散去。
 
在北京的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表示,雖然各界對劉曉波被捕都強烈反彈,但他認爲北京當局勢必會將劉曉波判刑,“當局要逮捕他那就是蓄意要拿他定罪,其實這已經很明顯,拿刑法105條第二款以言治罪來關他幾年,這個已經很明顯了。”
 
總部在美國的人權民運組織「中國民主論壇」日前成立行動小組,推動提名劉曉波爲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他們表示,讓具有和平發展導向力量的諾貝爾和平獎花開中國,這個獎給幾十年來爲中國和平作出突出貢獻的劉曉波,順理成章。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0-01-03 11:48

居然對劉曉波這樣的賣國賊, 還有人爲只鳴冤叫屈. 真不知這世界上還有沒有賣國賊.

匿名
2010-01-03 11:51

啊呀. 原來不是自由發言, 還需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