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胡锦涛的七一讲话

中国共产党中央7月1号在北京的人大会堂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会。总书记胡锦涛在会发表讲话,在谈到政治改革时,胡锦涛推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胡锦涛还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中国大陆,人民群众真的能当家作主吗?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才能允许人民有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权利呢?

2011.07.02 09:39 ET
记者:“昝爱宗先生,胡锦涛主席在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的讲话中说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民有序的参与政治。您觉得他所说的政治体制改革和西方所说的民主政治是不是还有很大的差别?”

昝爱宗:“胡锦涛提出来的政治体制改革,还有温家宝一直在强调的政治体制改革其实都是一种共产党内部的局部的小改革。比如说以前是毛泽东的领导人的终生制,到邓小平时代就开始有限任期制,也就是仅仅是这些改革。一个是终生制,现在是任期制。实际上任期制最高领导人的选举也不是差额选举,而是等额选举,等于是说就一个候选人。你必须要选这个候选人,这个候选人必须当选。这不叫民主。其实我认为它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党内的小修小补,适当的修补对自己的执政增加所谓的合法性。我也有民主、我也有改革,但是我的改革只是在党内极小范围内进行的。我认为它的政治体制改革只是一种党内的一个改革。”

记者:“李小兵教授,您怎么看胡锦涛这一讲话呢?”

李小兵:“就胡锦涛讲话来讲,还是沿着过去的基本原则,包括三个代表、党的领导、和谐稳定社会,还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个还是一种原则上的提法,没有什么新意。但是还是表示了积极态度,就是说有机会有可能的情况下政治改革还会开始。但我们知道大概有十年了,政治体制改革非常小心翼翼,进展非常缓慢,几乎没有太多实质上的进展。民众参与,民选代表这个恐怕还相差很远。”

记者:“昝爱宗,胡锦涛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腐败问题是有关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反腐败已经喊了这么多年了,您觉得目前中国共产党自己监督自己这个方法是不是要改变?”

昝爱宗:“按照中共一党执政的这种现实来看,自己反自己的腐败肯定是一种流于形式。就是说反腐败是不会成功的。中国的腐败可能是全世界最严重的腐败,党内的腐败可以说是触目惊心的。中国的执政党根本就无法反腐败。它所谓的反腐败可能就是因为某些因素,比如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这个牺牲品成为反腐败反下去的一个领导人。实际上它没有真正地靠法律,靠多党竞争来反腐败,对权利制约来反腐败。没有制约就没有反腐败。中共执政最大的成功应该是说它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比如每年10%的经济增长率,中共就可以执政。如果一旦中共在经济增长上下降了,那它的唯一合法性就没有了。其实反腐败我认为只是一个口号而已,没有实质意义。它主要依靠的还是经济增长,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共产党的合法性。”

记者:“李小兵教授吗,您觉得共产党如何解决这个腐败问题呢?”

李小兵:“反腐败是一个体制上、制度上的问题。所以如果没有政治上的改革,没有体制上的根本的变化,对个别贪官的处理恐怕不会起到很大作用。但经过这么多年采取些措施,现在腐败的情况是有变化,从过去的有官就贪,见钱眼开这种情况还是有变化。但是恐怕更隐蔽、牵扯面更大,也更不容易搞。当然现在因为你是三个代表,所以胡锦涛讲话也好,还是其他领导人讲话也好,一定要提到反腐败,因为它代表民心、代表民意。”

记者:“昝爱宗先生,胡锦涛再讲话中提到要广泛的发动民众参与政治。您觉得真正要民众参与政治,是不是从基层的民主选举开始?”

昝爱宗:“现在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各个地方都有一些独立参选人参选人大代表,然后中央有关部门说中国不存在独立候选人。因为他认为独立候选人是非法的,没有法律基础的。但是如果公民要参与管理社会或者参与政治,肯定要根据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来争取自己的政治权利,比如我可以获得人大代表,只有人大代表,我可以参与竞选市长、省长、国家领导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对权力有所制约吧。才能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如果你要是又不允许公民来参与人大代表选举,参与市长、省长的选举,你要说的群众的参与其实是一种空话,他没有可操作性。”

记者:“李小兵教授,刚才昝爱宗先生提到了能够有独立参选人参与人大代表的选举,或者让民主党派参与竞选,您觉得这有没有可能实现呢?”

李小兵:“这个有可能实现也是一种点缀性的,非实质性的实现。现在你讲一讲也可以,中国有八个民主党派,有十几万党员,大家都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这个完全是在党领导下的,起码这八个民主党、还有十几万党员,对党的领导是支持的,这是前提。不过是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有七千万党员和在各层政府当政这个情况来比的话,民主党派的作用不过是起一个锦上添花点缀的作用。所以有没有?说有一个代表,或者下面可能有民主党派人参选,恐怕不会起太大的作用。但是刚才你提出的意愿是好的,是一个发展方向。以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可能会向这种方向发展。不会有大的断裂,或者是突发性的、或者是全国性的革命。但是从共产党党内可能代表性更强。党外可能能容纳反对意见,这个很重要。不管是民主党也好,像美国政党也好,你提到的西方民主,只要是执政党可以容纳反对党的存在;反对党可以有机会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提出反对的意见。现在美国对2012年的大选,还有各个党派的候选人可以公开批评一些政策,对政府、对总统本人提出不同意见。中国恐怕还达不到这个程度,但是你说到的民主党或者有其他的非共产党人参选,这可能是以后改革的开始。”

以上是在美国的李晓兵教授和在中国杭州的昝爱宗讨论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7-02 05:05

中共的特点一向就是表面说一套,背地里做一套的.大家别相信这些糊弄人的鬼话啊.....

匿名
2011-07-02 16:08

美国南海越闹,中国老百姓越苦。

匿名
2011-07-02 17:23

民众何时当过家?何事作过主?只有被代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