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公布日皇正式活动见解

日皇去年12月未按照惯例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日本自民党认为涉及政治利用天皇的问题,要求日本政府拿出相关见解。日本政府25号公布了日皇正式活动的见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2010.02.25 14:11 ET

日皇去年12月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特例”会见。据称,在中国政府的强烈要求下,日本政府考虑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和习近平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代领导人等原因,对曾一度回绝会见要求的日本宫内厅施加了影响。

日本《宪法》规定,日皇是日本国及国民的象征,其国事行为“需要日本内阁的建议和承认”,从而避免日皇与政治发生关联。

通常情况下,希望会见日皇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提出正式书面申请。此次与习近平会见前,中方未按照惯例提前一个月提出申请。

日本自民党就此事发表正式见解,认为此次会见是鸠山由纪夫政府在政治上利用天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对此表示说:“不得不断定,民主党的小泽一郎干事长、鸠山由纪夫首相不是为了国家利益,而是为了自己而政治利用了天皇。”

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指出,有必要制定统一规定,并要求日本政府拿出相关见解。

对此,日本內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25号透露,日本政府已将有关天皇会见外国要人等“官方行为”的见解提交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理事会。

日本政府见解指出,制定统一规定以避免对天皇进行“政治利用”的做法“不现实”,认为应综合考虑个别行为的意义以及国民的期待等因素并作出判断。

平野25号对记者表示说: “天皇的正式活动,包括与外国宾客会面和出访国外等。由于各种活动的性质不同,因此,制定统一的规则并不现实,将根据活动的意义和国民的期待程度,综合各种情况进行判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