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为东亚共同体成立议员团体(组图)

日本民主党为了实现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倡导的东亚共同体构想,15号成立了一个国会议员团体。另外,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2010.06.15 13:57 ET
m0615nzp1 图片:日本副官房长官古川元久在15号的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起用丹羽宇一郎出任驻中国大使一事充满期待地说,“日本政府从丹羽出色的经营才干认为其具有领导好大使馆的能力。同时,他也很熟悉中国的情况。”(南洲提供)
Photo: RFA


 
东亚共同体构想是为了在亚洲建立稳定的经济和安全保障体制,由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倡导,现任首相菅直人也在日前的施政演说中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这一构想。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民主党的国会议员成立了一个旨在建立东亚共同体的团体,并于15号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担任会长的前首相鸠山表示:“对于东亚的和平与经济的稳定来说,日本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不仅是经济层面,还应该研究在教育和文化等各个层面应开展什么样的交流。为了使菅直人政权也能进一步推进这一构想,我们将提供大力的支持。”
 
日本政府在15号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起用来自民间的伊藤忠商事顾问丹羽宇一郎出任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今年71岁,历任伊藤忠商事的社长和会长要职,现为伊藤忠商事顾问。
 

m0615nzp2
图片:日本首相菅直人15号在参院全体会议上表示,“首相和内阁成员的公职参拜是有问题的。在任期间不打算进行参拜。”(南洲提供)











日本驻华大使一直以来都由外务省官员出任,此次起用民间人士尚属首次。据分析,菅直人内阁起用精通经济、在中国拥有广泛人脉的丹羽宇一郎出任驻华大使意在进一步强化与经济持续增长的中国的关系。
 
日本副官房长官古川元久在15号的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起用丹羽宇一郎出任驻中国大使一事充满期待地说,“日本政府从丹羽出色的经营才干认为其具有领导好大使馆的能力。同时,他也很熟悉中国的情况。”
 
日本首相菅直人15号下午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就靖国神社问题表示说,“虽然作为个人曾数次参拜,但是神社内合祀着甲级战犯,首相和内阁成员的公职参拜是有问题的。在任期间不打算进行参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