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富汗遭绑架的日本记者时隔5个月平安归国(组图)

据日本政府5号透露,在阿富汗被反政府武装组织塔利班绑架并监禁5个月的日本记者常冈浩介已被释放,6号傍晚平安返回日本。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2010.09.06 13:50 ET
m0906-nzp1.jpg 日本內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6号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他说,“日本政府未支付赎金。”仙谷未提及人质获释的具体细节,仅表示公开细节“可能会对今后发生类似事件时有关方面的应对产生阻碍”(南洲提供)
Photo: RFA


据日本政府5号透露,在阿富汗失踪、断定被反政府武装组织塔利班绑架并监禁的日本记者常冈浩介已被释放,4号起受到日本驻阿富汗大使馆的保护。
 
常冈乘坐的飞机于6号傍晚抵达日本关西机场。常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给许多人添麻烦,也让很多人为我担心,实在很抱歉。能回到日本,我也松了一口气。被绑架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想着吃的东西,现在终于又可以吃到日本菜了。”同时,常冈还就被绑架时的情景回忆说:“我被带到一间可能是军阀借用的民居里,有个男人拿着枪在一旁监视。刚开始,我以为自己死定了。” 
 

m0906-nzp2.jpg
日本政府5号透露,在阿富汗失踪、断定被反政府武装组织塔利班绑架并监禁的日本记者常冈浩介已被释放,4号起受到日本驻阿富汗大使馆的保护。常冈乘坐的飞机于6号傍晚抵达日本关西机场。常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给许多人添麻烦,也让很多人为我担心,实在很抱歉。”(南洲提供)

















常冈本人在推特上透露,绑匪并非塔利班,而是当地的腐败军阀集团,他们冒充塔利班敲诈日本政府。出访阿富汗的日本众议院议员铃木宗男在博客上写道,他与常冈5号进行了会晤,据称绑匪为其提供一日三餐等。
 
常冈为长崎人,目前居住在东京。他为采访塔利班的干部而逗留于塔利班势力范围内的昆都士,随后失去消息。3月31号,常冈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已进入他们的控制区”。4月1号,常冈的朋友获知其“被绑架”的消息,并通报了驻阿富汗日本大使馆。自此5个月杳无音讯。
  
阿富汗治安当局透露,塔利班以支付赎金作为放人条件,双方为数十万美金的赎金展开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常冈的阿富汗朋友也通过调停人另行开展了救援谈判。日本大使馆则称,这些反政府武装的所属不明。
 
就此,日本內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6号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未支付赎金”。仙谷未提及人质获释的具体细节,仅表示公开细节“可能会对今后发生类似事件时,有关方面的应对产生阻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