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破天荒封閉維園 六四清晨搜捕支聯會副主席

2021.06.04 03:12 ET
港警破天荒封閉維園 六四清晨搜捕支聯會副主席 港警破天荒封閉維園
RFA

今年6月4日是六四屠城32週年,香港政府爲了阻止港人悼念六四,採取了多項一反常態的措施,包括上門拘捕支聯會高層鄒幸彤,又破天荒封閉過去30多年來舉行六四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有學者認爲,警方此舉是“過慮”和“不必要”,只會造成反效果,讓愛國港人變得不再愛國。



鄒幸彤:“我們現在已經出現因悼念六四而坐牢的政治犯。我還是看到很多香港朋友走出來,尤其在六四這件香港人良知底線的事情上,不少朋友透過街站(即政治攤位)傳播悼念六四的信息。大家都還沒有放棄,儘管打壓是那麼嚴重,我們當然也不會放棄 ,堅持在六四有悼念活動。”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被捕前留下這段談話。她是在6月4日清晨七時許,在辦公室大廈外被警方拘捕。她透過親友向外表明,若果六四當天無法點起燭光,她就會禁食一天。

鄒幸彤表示,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和副主席何俊仁現身陷牢獄,香港在國安法下已出現因六四而坐牢的政治犯。

香港警方在拘捕行動後四個小時召開記者會,公佈還有另一名20歲、張姓男子被捕,他們都是在支聯會就六四集會申請上訴被警方駁回後,透過社交媒體宣傳或公佈未經批准集結,違反《公安條例》第17A(1)(d)條,兩人正被扣押。新界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羅國凱僅形容,兩人行爲“極不負責任”,並重申警方已禁止六四集會,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記者多次問到,鄒幸彤和該名男子,在什麼時候發表過什麼言論而涉嫌違法,羅國凱拒絕回應,表示案件仍在調查階段,不便透露案件詳情,只認定被捕人士言論“牽涉到有呼籲”。

羅國凱:實際內容説了些什麼,是我們調查之一,也涉及案情,不方便在這裏說太多。(記者問:想釐清鄒幸彤是說自己會參與,還是呼籲他人蔘與,兩者是否一樣?)有牽涉到呼籲。



支聯會相信悼念六四仍可在香港持續

支聯會祕書蔡耀昌表示,支聯會非常關注並擔憂鄒幸彤的情況,會透過律師瞭解並提供協助。他又重申,鄒幸彤近期言論不代表支聯會,但並非要和對方劃清界限。

蔡耀昌:“不存在也不是要“割席”,當前的政治形勢非常嚴峻。很多時候也看到警方的執法已是“夾硬來”(即硬來)。市民各自以自己不同的方式、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去進行悼念,以合法和安全作基本考慮。我們相信悼念六四仍可在香港持續。”

早前警方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集會,支聯會表示會取消並停止宣傳集會。而鄒幸彤曾在社交媒體發文,說自己會以個人名義,在六四當晚仍會守這個已有32年的約定,在大家能看到的地方,點起燭光。

警方在全港多處戒備 規模可比反送中運動期間

下午兩時,警方引用《公安條例》封鎖維園部分區域,包括六個足球場、四個籃球場、中央草坪及多個閘口等。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表示,收到情報指,有人漠視警方反對,在社交媒體宣傳、鼓吹、煽動他人蔘與非法集結,因此基於公共安全秩序等因素,作出封閉措施。警方又在維園放置“警察公告”橫額,通知市民維園封閉,並警告市民強闖或逗留即屬違法,最高可判監12個月。

下午三時許,警方於三條過海隧道往港島方向入口設置路障,其中紅隧往港島入口的行車線一度全線封閉,多名警員在路上設置路障,附近交通擠塞。



學者稱警方部署只會逼愛國的人不再愛國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週五亦舉辦六四論壇,原本爲演講者之一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清晨被警方拘捕而缺席。會上,留下一張空櫈,以及鄒幸彤的名牌,表示“相信她今天會在這裏。”

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以及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先於會上分享對六四的看法。

鍾庭耀說,“今天是六四32週年,剛好我今天64歲。”他表示今天沒有維園集會,與往年六四不同,但希望生活如常,游水會遊640公尺。他又提到,六四精神是和平理性,今天警方出動7千警力在全港戒備,是“過慮”、“不必要”,反而會產生負面效果,逼市民放棄愛國情懷。

鍾庭耀: “現時這種執法有震懾作用,但產生很多負面效果。負面效果就是,從來在愛國與民主之間有矛盾的人,現在你是要逼他們放棄愛國。原來愛國人士出來批評自己的政府,現在會受到威迫、打壓。我看到很多愛國的人,變得沒那麼愛國了。”

鍾劍華亦質疑警方的做法,“不如堂堂正正宣佈維園宵禁”,又質疑“穿什麼顔色衣服都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希望鄒幸彤“平安、一生平安”,認爲她只是按32年之約,自己去維園,質疑警方拘捕的原因,反問香港法律是否變得愈來愈隨意?


記者:鄭日堯 劉少風 李智智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