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主筆被拘捕 國安紅線擴展至媒體評論

2021.06.23 07:34 ET
《蘋果日報》主筆被拘捕   國安紅線擴展至媒體評論 《蘋果日報》主筆被國安警察拘捕
RFA製圖

香港《蘋果日報》高層被捕、資金被被凍結,面臨生死存亡之秋。事隔不出一週再有《蘋果》員工被捕,消息指被捕人士爲撰寫《蘋論》的主筆李平,警方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將其拘捕。翻查資料,李平曾主管中國新聞,國安法通過之前撰寫過涉制裁評論文章。



警方國安處上週四(17日)拘捕5名《蘋果日報》高層及新聞工作者,並派500警員封鎖蘋果日報大樓,搜查新聞材料。其後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更警告《蘋果》員工要小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更強調,新聞工作者要同《蘋果》保持距離。


2021 年 6 月 17 日,警方在《蘋果日報》香港總部外拉起了警戒線。 (美聯社)
2021 年 6 月 17 日,警方在《蘋果日報》香港總部外拉起了警戒線。 (美聯社)

事隔不出一週,警方週三(23日)再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一名55歲中國籍男子。據多名蘋果日報員工向本臺披露,被捕人士爲撰寫《蘋論》的主筆李平,本名爲楊清奇,是首名被以國安法拘捕的報章評論員。楊清奇爲福建人,上海復旦大學畢業,九十年代移民香港,曾任《蘋果日報》中國組組長,後來成爲《蘋果日報》社評“蘋論”的主筆。他在過去主要撰寫中港及國際時政的評論文章。

楊清奇曾在國安法生效前,撰寫一篇題爲“制裁人權惡棍是釜底抽薪”的評論文章,提到“但願美國國會、政府能發揮《全球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的威力,儘快把制裁對象擴展至更多中港高官。”又指“制裁香港的人權惡棍、震懾香港官員也刻不容緩。”

國安法生效後,李平撰寫有關“制裁”的評論,大多評論中美兩國利用制裁進行角力,甚少提到“制裁香港”,就算提到“制裁”一詞,也是分析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在受到美國製裁後會否不保。


2021 年 6 月 23 日,一名支持者在香港 《蘋果日報》總部外留下了一朵花。 (美聯社)
2021 年 6 月 23 日,一名支持者在香港 《蘋果日報》總部外留下了一朵花。 (美聯社)

警方回覆本臺查詢,未有回應被捕人士身份,亦未有解釋拘捕李平的具體原因,僅表示“行動仍然繼續,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評論: 國安紅線已延申至評論員身上

同爲香港時事評論員的林和立向本臺表示,國安紅線模煳不清,很難說李平是因爲評論香港新聞抑或中國新聞而違法,形容李平被捕的消息“震動”,反映港府打壓《蘋果日報》的行動非常徹底、紅線範圍已擴展到評論員身上。

林和立:這個當然是假設,如果她要對付某張報紙或網媒的時候,除了拘捕網媒或媒體老闆和總負責人之外,會不會拘捕一些曾經寫過當局覺得刺眼的文章,或者寫過針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編採人員或者評論員,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2021 年 6 月 23 日,“我愛《蘋果日報》,多謝支持”的漢字掛在香港《蘋果日報》總部的窗戶上。 (美聯社)
2021 年 6 月 23 日,“我愛《蘋果日報》,多謝支持”的漢字掛在香港《蘋果日報》總部的窗戶上。 (美聯社)

《蘋果》七一前關閉 分析稱最顯着效果是讓“雜音”不可能出現

外界認爲當局在七一前打壓蘋果是要向北京“獻禮”,林和立就認爲兩者“沒有直接關係”。至於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爲,目前最明顯的效果,是讓“雜音”不可能在七一期間出現。他向本臺表示, 官方藉此壟斷解釋權,“用法律來侷限一些觀點自由”,達致某些政治要求,並擴大寒蟬效應的效果至中基層員工。

劉銳紹:中共建黨100週年,她很希望能夠有鋪天蓋地的宣傳,來固定她的宣傳效果。不希望有雜音出現,但雜音會不會出現、有沒有可能出現,其實都不知道。但現在的效果就是讓“雜音”不可能出現。她應該是以寬鬆的態度對待員工,這種作用其實是希望能夠擴大寒蟬效應,讓發出雜音的機會減少,

被問到會怎樣看目前新聞界的“高氣壓”,他坦言任何時間都有壓力,但“現在的情況的壓力更大”,但他說自己往來抱着16字的真言處事:“有喜報喜、有憂報憂、有善必揚、有惡不忍”,並勉勵新聞界“不要放棄”。


記者:文海欣 鄭日堯     責編 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