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缺席》原创者无法亲临 路青将取税务文件访台延后(图)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的大规模个人艺术展《艾未未.缺席》正在台北举行,他本人被当局限制自由,无法出席. 但他称并不感很遗憾,因为他的现状就是展览的一部分。其妻子路青原打算月初访问台湾,但北京市税务局官员突然通知她月初领取税务文件,她的行程也要延后。

2011.10.31 11:08 ET
m1031-sy1pfs.jpg 图片: 艾未未接受媒体访问。 (法新社图片)
Photo: RFA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控涉嫌逃漏税一案有了新进展,三名地税局人员上周五到发课公司递送通知书,并告知法人艾未未妻子路青,于11月1日前往税务局领取《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处罚决定书》。

今年六月底,北京地税局曾向路青下达通知书,称艾未未有500万元税务未交,另有700万税务罚款。今年7月14日,在路青的申请下,当局就此案在北京举行闭门听证会。路青当时表示,这不是一次公正的听证会。

艾未未工作室人员刘艳萍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她很担心当局的罚款,对发课公司的指控是无理且不公平的,希望他们能撤除。

艾未未今年四月份在机场遭到当局强制带走,外界不知其去处,在超过法定期限一个月后仍然未被起诉,却有官方媒体发出多篇大批判文章,指他涉嫌种种不正当行为,而后称他涉嫌经济犯罪,之后在外界的强烈要求以及持续声援下,放艾未未回到家中,但当局限制了他对外发言的自由,也不让他离开北京。
 
“艾未未缺席”艺术展上周五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行,由于北京当局限制他的行动自由使其无法到台北亲临展览,台湾的民进党人士要求马英九呼吁北京当局让艾未未来台“自由行”。艾未未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我现在没有这个条件出行,但并不感到很遗憾。因为这是我的现状,我的生活本身就是我的一场展览。我不觉得展览和我的现状是分开的。因为我的现状就是这场展览的一部分。”

由于艾未未无法出席个展,此前路青表示十一月三日访台湾,但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官员通知路青周二即十一月一号到税务局领取税务文件,外界因此怀疑当局是否想阻止路青访台。路青向本台表示:“我现在访问的时间还没有确定下来,估计要延后一段时间。”

记者:“是故意阻止您访问台湾?”

路青:“”不猜测这些了。”

艾未未长期声援受到打压的维权及民主人士,早前他在推特中鼓励网民关注王荔蕻,近期他的作品"瓜子"深受不少网民欢迎,他们在微博中向艾未未要"瓜子",艾未未则向他们提议,去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艾未未也戴墨镜拍照放到网络上声援。

艾未未表示:“这件事情是人都会一样的看法。没有人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

艾未未遭到当局非法拘禁的81天中,外界从未停止对其声援与寻找,在香港就有艺术团体与社团到中联办抗议,也发起寻找艾未未的活动,更有涂鸦女孩出现其中,一夜之间,街头出现多处寻找艾未未的涂鸦。此外,在法国新西兰等国家也有艺术家团体发起寻找艾未未的活动。艾未未重获有限的自由后,外界一度认为他会停止发声,但他接二连三的发言,令网友们分外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