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稅單引衆怒 網民聲援艾未未(圖)

北京發課公司被要求補交上千萬元人民幣稅款,路青向本臺表示當局的處罰從程序上非法,決定尋求司法救濟。”網民呼籲發起佔領草場地活動,聲援艾未未。

2011.11.02 12:07 ET
m1102-sy1pfs.jpg 圖片: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 (法新社圖片)
Photo: RFA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的妻子路青爲法人代表的發課公司星期二收到北京稅務當局通知,稱要罰繳高達一千五百多萬的補稅款。

艾未未星期二深夜將《稅務處理決定書 》和《稅務行政處罰決定書》公佈在google
plus上。決定書稱,艾未未所在的發課公司需繳納過去10年的偷稅、滯納金和罰金1522萬元,15天內執行。

處理決定書中列舉了所謂的“違法事實”包含印花稅、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稅、企業所得稅等,並稱發課公司2006-2010五年營業額爲1136萬,應繳所得稅的盈利額爲1541萬。

艾未未與路青及律師夏霖、浦志強等人星期三開會討論事件。其後,路青向本臺表示:“我們現在已經決定要繼續往下走。我們認爲他們的處罰從程序上是非法的。是非常不公正的。從聽證會召開到現在,他們連賬本都沒有給我。而且聽證會還不公開。接下來我們要尋求司法救濟,接着往下走。”

艾未未週三在推特表示“濫用公權實施報復,不擇手段的消除異己,失蹤、祕密關押、刑罰,公安、稅務、外交、新華社聯手栽贓誣陷,蔑視倫理和司法公正,這足以讓人恐懼,但是真正讓人絕望的是他們對自我、對世界的認識成爲我們今天的現實”。

律師夏霖告訴本臺記者:他不歸還賬本就讓我們無法去實施抗辯。他的公司經營範圍是建築設計和安裝。假如我收入一千萬,但是我還要付給安裝公司等等很多,你要把成本考慮進去。收入應該減去這部分,纔是應該繳稅的數額。這樣數額就會下降到100萬左右,再去按所得稅比例抽取稅款。而不是把所有收入都計算稅款。他們在這個上面有很大的問題。但是因爲他們不肯歸還我們賬本,所以無法進行實體上的抗辯。稅務法律規定在抄走我們的賬本三個月內歸還我們,歸還之後纔可以進行聽證。所以這是極端不公正的。

今年54歲的艾未未曾擔任北京“鳥巢”體育館的藝術顧問。近年來積極參與維權活動,包括調查毒奶粉事件、以及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等。今年四月在北京機場被強制帶離後,官方宣稱艾未未實際控制的發課公司逃避繳納鉅額稅款、故意銷燬會計憑證,羈押他八十一天,在國際的強力聲援下,獲准交保釋放。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三署名李平的評論表示,雖然沒有反共政綱,沒有索償賬單,沒有政改宣言,但是從調查四川大地震學生遇難詳情,到關注闖進公安局殺警報復的楊佳,從舉辦河蟹宴,到創作《擋(黨)中央》、《一虎八奶圖》等作品,艾未未以其獨特的角度、方式,表達了對人權的關注、對時弊的鍼砭,贏得國際社會、民間的讚賞,也令中共當局越發恐懼、抓狂。

對於如此的天價的補稅單,網民也提出了自己的質疑,資深媒體人北風在推特表示“註冊資本只有十萬的公司查出千萬的漏稅未免是不可思議的,針對所謂‘實際控制人’而不是法人代表也是沒多少先例的。當局有心把政治問題法律化,觀察者要跟隨法律化解讀更未免是不可思議的。”

北風發起佔領草場地活動,認爲美國有佔領華爾街,中國有佔領草場地,美國有反對資本主義,中國有保護艾未未,北風希望民衆們帶上帳篷,在艾未未所在工作室草場地安營紮寨,應對稅務部門15日的再次上門,此想法獲得了衆多網民的反響。

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祕書潘嘉偉向本臺表示:我覺得當局故意製造緊張局面是爲了殺雞儆猴。對於艾未未這麼一個有名的維權人士,一個藝術家,他們可能認爲他自2008年四川地震以來的一系列行動引起震動和關注,非常擔心他個人的影響力,所以就想到這種理由來打壓他。

有人計劃捐款給艾未未來應對這次的危機,但不少人認爲交錢就是認罪,網民崑崙風表示:“湊交1500萬元的含義就是默許當局對未未的迫害,承認他逃稅;維穩功勞裏有你的一份;逼迫未未低頭認罪,從此英雄變狗熊。當局一系列針對未未的打壓正當合理名正言順;協助封堵國際社會質問,真正陷未未於絕地。”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1-11-02 05:12

貴臺連着兩天報道艾未未,怎麼沒采訪他本人。很奇怪啊。

匿名
2011-11-02 23:21

"2006-2010五年營業額爲1136萬,應繳所得稅的盈利額爲1541萬"如此重稅,有這樣徵稅的嗎?古今中外,空前絕後

匿名
2011-11-02 13:46

給艾先生加個“偷稅漏稅”的罪名應該是很容易的,大陸的稅收政策本身就是逼良爲娼,經濟實體如實上稅根本就不能運作。集權者的駕馭術就是故意讓企業違法生存,這和縱容官員負罪執權異曲同工,什麼時候不聽招呼了,嘿嘿,一查一個準!稅收是大陸中產階級的軟肋,這就是他們不敢爭奪話語權,選擇緘口不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