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贺卫方、福建网友关注群获“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组图)

设于美国旧金山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日前宣布第24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名单,他们是:艺术家艾未未,法学家贺卫方,福建网友关注群。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2010.11.08 10:26 ET
m1108-ck1-305.jpg 图片:参加记者会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部分理事(CK提供)
Photo: RFA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林牧晨举行记者会,公布第24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名单,并介绍获奖原因。
 
关于艺术家艾未未,林牧晨说,作为一个关注社会的艺术家,艾未未多年来毫不畏缩地、以独特的行为艺术不断的与黑暗势力搏斗,“从他的行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位艺术家,他非常关心社会,关心民众,关心国家的前途。最近因为他触怒了中共,中共对他采取报复行动,要把他上海的一栋房子拆掉,他就上网说,要开‘河蟹宴’,结果很多人报名。”
 

m1108-ck1b-305.jpg
图片:林牧晨会长宣布获奖者名单(CK提供)

关于贺卫方,林牧晨说:贺卫方作为一名公共知识分子,他身上折射出在当下中国急剧转型的时代,知识分子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学术追求的合理冲突,而这种合理的冲突,正是我们今天的社会所稀缺和迫切需要的。林牧晨接着说:“贺卫方在学术方面有很多贡献,特别是他对共产党采取严厉的批判态度,他曾经说过,中共既然没有经过注册,它就是一个非法组织。”
 
关于“福建网友关注群”,林牧晨说:起因是2008年2月, 福州市闽清县女青年严晓玲被包括警察在内的一群人奸杀,警方却做出正常死亡的结论。范燕琼等三位网友在网上披露真相,被关进监狱,全国网友哗然,以各种形式声援,形成大规模的维权活动。林牧晨说:“从福建维权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民主变革,最主要的一条路线,已经清楚的浮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称之为‘公 民政治’。有人幻想,中国的民主变革寄托于中国共产党的体制内改革,或者说出一个戈尔巴乔夫。但是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就是‘公民政治’,也就是维权运动变成带有政治性的民权运动,民权运动就是中国民主运动的主流。福建三网友动员了这么多人,就表示,中国的民主运动正在走向高潮。”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从1987年开始每年评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今年的颁奖典礼将于11月20日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但所有获奖者目前都遭中国政府严密监控,能否出国领奖,令人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