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钟鼎邦江西探亲遭国安逮捕(图,视频)

中国当局打压法轮功殃及台湾人士。台湾工商人士钟鼎邦上星期前往江西赣州探亲,却于本星期一在赣州机场遭到疑为大陆国安人员的逮捕,至今行踪不明。据了解,逮捕钟鼎邦的理由是他修习法轮功,而要他“协助调查”。

2012.06.22 09:50 ET
m0622-alp.jpg 钟鼎邦的母亲、妻子和女儿都出席了记者会,但却因为太过伤心,几次中断发言,低头流泪。(视频截图)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民进党立法委员郑丽君周一偕同家属召开记者会。钟鼎邦的夫人说,钟鼎邦现年五十三岁,在新竹从事高技术制造业,在业界具有相当声望。

她说,钟鼎邦六月十五日搭机进入大陆,前往江西赣州南康市探亲。原本预计十八日晚上回到台湾,但却在赣州机场登机前遭到逮捕。经过多方打听,得知钟鼎邦是被国安相关单位逮捕,目前遭到监视居住,拘禁他的理由是「协助调查法轮功」。

钟鼎邦的妻子说,她的先生确实是法轮功学员。但法轮功只是他的宗教信仰,钟鼎邦平常忙于工作,并没有参与宣传或实质运作。此次前往大陆,也没有做诸如发送传单、召集聚会等各种宣传法轮功的相关活动。

家人说,钟鼎邦的父亲是国民党老兵,钟鼎邦则在台湾出生。这次回大陆,是探视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没想到挂念亲情的结果,换来的却是遭到非法逮捕。

钟鼎邦的母亲、妻子和女儿都出席了记者会,但却因为太过伤心,几次中断发言,低头流泪。

得知钟鼎邦被捕后,家人立刻向台湾海基会反映。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海基会已经在第一时间发函给大陆海协会,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回音。

对此,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批评,根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钟鼎邦无论什么原因被逮捕,大陆方面都应该即时通报台湾。两岸目前正在协商投资保障协议,其中也有相关条文,没想到就在这时,发生了这么一个活生生的案例,马英九政府及谈判团队应该正视本案的影响。

郑丽君则说,台湾方面呼吁中国大陆无条件立即释放钟鼎邦,在两岸正在协商的投资保障协议的时刻,非法拘留钟鼎邦,是个非常非常错误的示范。因为投资保障协议里,两岸正在协商关于人身安全的通报机制。在这个时侯抓人,是不是表示中方根本没有诚意落实台湾人民人身自由保障?台湾又要怎么谈下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