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木江再审若维持原判将提上诉(图,视频)

维族基督徒阿里木江早前被新疆法院以“泄密罪”判刑15年,家属去年提出再审后,当局迟迟没有判决,她的妻子古丽努尔星期四告诉本台,如果维持原判,将向最高法院申诉。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1.01.27 09:46 ET
m0127-ql1p.jpg 图片: 阿里木江被判刑15年,若再审维持原判将上诉。右为妻子和两个儿子。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乔龙)
Photo: RFA


视频:阿里木江的母亲和妻子表示要上诉到底(对华援助协会/记者乔龙)


据美国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星期四消息,因传播基督教信仰而被新疆法院判刑15年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一案。去年11月,新疆高院接受了阿里木江的妻子古丽努尔和母亲吾秀尔汗的申诉,决定重新审理。12月17日,在家属的要求下,代理此案的北京共信律师事务所派遣律师李敦勇到乌鲁木齐,与阿里木江妻子古丽努尔见面。第二天,李敦勇和维族律师及阿里木江家属,到新疆高院找负责阿里木江案件二审的法官卡德尔。但法官劝他家属不要再花钱请律师了,说:这个案件他们合议庭研究过了,已经定下来了。李律师周四告诉本台,他让家属签署委托协议,后到新疆第三监狱,但监狱方以案件进入再审,拒绝他们会面:“现在还没有下结果,就是他进入再审程序了,但是不让会见,没有看到立案通知书。”
 
李律师表示,根据规定律师有权见当事人。他引述阿拉木江家人告知,法院将维持原判:“他对他的家里讲的吧。这个案子已经讨论过了,研究出结果了,让他不要再请律师。在年底的时候他就说要在下周公布,现在都过了几个周了”。
 
2010年3月16日,新疆高院在拒绝律师出庭的情况下,维持喀什中级法院一审判决,阿里木江被判十五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此后的二审判决仍然是15年刑期。家人提出再审。古丽努尔告诉记者,阿里木江在会见她时曾表示,若维持原判,会向最高法院申诉:“本来说20号左右,就是本月还没有给我们结果,现在就在等结果了,他们说是已经定下来了。”

记者:如果维持原判的话,你们下一步是不是向最高法院申诉?
古丽努尔:是的。
 
2007年9月13日,新疆喀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文件中认定:“阿里木江•依米提自2002年以来,以工作名义,在喀什地区非法从事宗教渗透活动,在维吾尔族群众中传播基督教,散发宗教宣传品,发展基督教徒”。
 
但是,到了2008年1月12日,喀什市公安局却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和“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两项罪名,将阿里木江刑事拘留;2月20日被正式逮捕。
 
法院认定阿里木江泄漏国家秘密(绝密级)的证据是曾经两次到当地的一位美国基督徒商人的家里,谈论自己被民族宗教事务局调查非法传播基督教的事情。这位美国人已经因“涉嫌非法进行传播基督教渗透活动”,于2008年5月被驱逐出境。
 
正在乌鲁木齐服刑的阿里木江最近开始劳动,古丽努尔向记者讲述丈夫的情况,并重申会申诉:“见过”。

记者: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呢?
古丽努尔:12月份。

记者:身体状况怎么样?
古丽努尔:看上去还可以。需要工作。

记者:工作做什么有没有说?
古丽努尔:具体的没有说,他最近才开始工作。他要继续上诉(向最高法院)。
 
为其进行无罪辩护的李敦勇律师认为,法院采用对“绝密材料”的证据,存在问题:“无界定,因为从形式上他的这个鉴定就有问题,然后从实质上他泄露的不属于国家秘密(绝密),国家秘密分三种,他是最高的一等,因为如果是定绝密的话都是十年以上了。”
 
他解释,比如某些证据的鉴定程序:“有份鉴定落款是自治区保密局,但是盖的又是喀什地区的章,根本没有鉴定,直接由下面报上来盖了一个章,就是单位里一个章,鉴定人都没有签字。继续向更高一级的申诉,(向)最高法院申诉。”
 
阿里木江的案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2008年9月12日,针对阿里木江的案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法任意拘押事件处理工作组”作出决定,并颁发2008年第29号文件,认定阿里木江被非法任意拘押的事实成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