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毒人群很难享受公共卫生福利

在吸毒人群中防治艾滋病的传播是中国艾滋病防治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次有关艾滋病的话题里,现旅居美国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对中国吸毒人群中的艾滋病和人权问题表示关注。

2013.01.16 15:16 ET

记者:首先万延海先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吸毒人群估计有多少万人,感染艾滋病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万延海:这是一个社会地下人口,中国公安部门抓捕过大约100多万,实际人数可能更多,他们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很高。

记者:现在一些民间人士提出在吸毒人群中进行艾滋病防治,要注意这些人的人权。这个人权问题具体是指哪些角度?

万延海:中国为吸毒人群提供一些美沙酮替代治疗、清洁针头等,预防艾滋病传播。吸毒人员有些基本权利问题,比如他们拿不到政府的低保,享受不到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服务,艾滋病传播就是个问题。吸毒如果是流浪人口,如从边疆地区来城市的,因为户口制度也拿不到低保,享受不到医疗救助。另外,监狱和戒毒所里还是有毒品。还有中国对“危险人员”有监控系统,这些对吸毒人员都有严重权利侵害。

记者:具体怎样改善、解决这些问题?

万延海:中国需要在监狱和戒毒所提供美沙酮治疗、清洁针头,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另外 流浪人口也应与其他人一样,享有同等获得公共卫生福利的权利,中国应该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与现旅居美国的中国艾滋病防治教育专家万延海先生的对谈。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