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换血后新刊难产 原编采人夹缝中继续呐喊


2007-01-24
Share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大陆百姓杂志在主编黄良天被调职后,新一期刊物无法准时出版。同时,原编采人员离职后,继续在该杂志的网页上发表关注民生的报道,延续《百姓》的精神。在杂志出现大量退订的同时,百姓网站的点击量高企。 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照片来源博讯网(boxun.com)

据本台了解,北京百姓杂志新年撤换主编后,原编采人员纷纷离职,旧有班底只剩下两名编辑。除了调查报道不能照常刊出,连评论文章的约稿也变得困难。原本一些投稿给百姓杂志的大陆知名知识分子,在黄良天离职后,不愿意再为百姓写稿;而另一些稿件又因作者背景和触及的话题,被杂志社拒绝。种种原因导致新一期的期刊不能准时面世,一位知情者星期三说:“因为现在还在排版当中,如果按正常进度的话,这个时候已经下印厂差不多印出来了。原来我们自己做一些调查,也有固定一批的文化人给我们写稿,一部分是这样。现在受这个的影响这类的稿件也基本没有了。所以现在稿源各方面也是问题,稿件的质量也很难保持原有水平。”

但在杂志印刷版稿件的质量和供应都出现问题的同时,本台记者星期三发现,在百姓杂志的官方网站经刊登了一些新的报道,而且秉承了《百姓》原有的风格。其中一篇来源写着百姓网,题为《新年的恶性事件》的报道,写的是记者在陕西采访矿难被打死事件,也对这方面的新闻自由提出了质疑。另一篇题为《奇怪灵车助阵政府“拆违”》的深入报道,图文并茂地揭露了安徽阜阳政府非法拆迁,采访的时间是两天前。刊登不足两天浏览量竟超过一千。这篇信息来源也称是百姓杂志网站的报道,经记者多方了解,并不是杂志人事调动后最新一期将会刊登的文章,而是由两名已经离职的百姓记者写成。

...百姓杂志怎么说也是官办媒体,但如果他们失去了这种政府背景、官方背景或其他什么强有力的背景,网络也是很难生存的。

前主编黄良天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说,随着他的离职,百姓的网站已经被杂志社摒弃,而是由一些民间人士继续营运,他希望这个网站能自成一个秉承百姓精神的新闻媒体,但是这条道路不会平坦:“ 现在杂志社新的这些人认为网站替他惹祸,我们之前很多 ‘那个’出来就是网站惹的祸,他们等于把它抛弃了。现在好像是几个民间人士在运作。能不能建立一个百姓杂志的网络媒体,也许在做,但是。。百姓杂志怎么说也是官办媒体,但如果他们失去了这种政府背景、官方背景或其他什么强有力的背景,网络也是很难生存的。 ”

与此同时,随着黄良天的调职和原编采团队的解散,百姓杂志的订阅量锐减,一位百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邮局发行的下降了几百份,这是很稳定自愿订阅的,还有其他途径的发行,从现在来看,少五千份是肯定有了。(你们的收入会受影响么?)肯定会受影响,包括我们很多广告客户,看见这个方向变了,就中止合同了。 ”

而另一方面,原百姓编采人员坚持理想,毅然离职后,面临很多困难,包括难以找到大陆媒体敢聘请他们,以及各方面的压力,据了解某主力记者正遭到公安部门的调查。而黄良天本人离开了百姓杂志以后也依然遭告诫,他说:“比如说接受外媒采访啊,还有一些关照。(离职以后还有?)对。(为什么呢?)国际社会的关注,他们不希望这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查看所有评论.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