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之歌》蹿红网络(视频)

近日,有首《薄熙来之歌》蹿红网络,引发热议。这首被称为中国虎年春节最火爆的网络歌曲能起到什么作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10.02.26 16:36 ET



下载视频


《薄熙来之歌》是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打黑除恶”行动的高度颂扬。歌词把薄熙来比作“靠山”,铁腕除暴安良, 是和平时代的英雄。自创自演自唱自拍歌曲《薄熙来之歌》的李磊先生, 今年48岁,家住江西南昌、十年前下岗失业, 爱好音乐。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他自创自演自唱自拍歌曲《薄熙来之歌》的原因:

“因为人家做了好事嘛, 做了好事,大家对打匪除恶这样的事情比较感兴趣了。一般的群众都比较支持这样的事情,就是为了老百姓声张正义。”

李磊的《薄熙来之歌》引起网络热议, 褒贬都有。他自己总结到,肯定的占70%, 反对的占30%。他认为有些人之所以批评他的《薄熙来之歌》是因为薄熙来的打黑除恶触动了他们的既得利益。不过, 李磊对薄熙来的的歌颂并没有得到重庆有关方面的反应, 因为《薄熙来之歌》音乐电视短片制成并在网络上流行之前, 李磊也曾试着与重庆有关方面接洽:

“我春节之前联系,我说能不能重庆电视台利用一下你们那个国家的资源能不能拍摄一下MTV呀?可不可以在电视台播放一下。我是跟他们电视台广告组接触的,他们也把我的意见传达上去,就是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回话,我觉得这里面宣传工作没有做好。”

李磊所说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好”是指重庆没有做好对自己书记的对外宣传。那蹿红网络的《薄熙来之歌》对薄熙来的仕途有何影响?目前旅居美国、研究中共党史的学者高新表示, 既没有坏影响,也没有好影响,因为薄熙来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人不一样:

“如果薄熙来是处在汪洋或者是习近平的地位上,那对他们只会有负面影响,不会有正面影响。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薄熙来和汪洋相比、习近平相比、和李源潮相比、和李克强相比,他比他们早生了五年以上。早生了五年以上决定了薄熙来在下一次的党代会上能进中央政治局常委, 但是不能当中央一把手和二把手。薄熙来现在不会因为这样的民间的对他的吹捧,而导致党内对他薄熙来的抨击。他已经是个按部就班的政治局委员,然后再按部就班的当一届政治局常委,然后就退休了。年龄游戏决定了他在共产党内已经没有了所谓的强烈的竞争了。”

虽然对“打黑书记”薄熙来仕途不会产生助推作用, 但李磊表示,《薄熙来之歌》增加自己的知名度,知名度有助于自己歌曲的创作。李磊最后对记者说,虽然有媒体和网络视频网站称他为“红衣大叔”,但他穿红衣并没有特别的用意:

“我拍这个TV的时候,穿这个颜色的, 他们就习惯叫我, 也不记名字就叫我‘红衣大叔’来了。因为红衣服是比较便宜,一般人家商店里多了一般都卖不出去, 我就捡个便宜就穿在身上,没有什么用意。所以,因为我自己也是个下岗职工,也没有什么经济收入, 大家这样叫就叫习惯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2-27 22:03

荣昌猪 20:45:51
我们不要拘礼于国家、民族概念,要以人为本!
荣昌猪 20:46:35
我新建的网站: www.rcz.web.3721diy.com

匿名
2010-03-02 20:19

不明事理的二球!

匿名
2010-03-01 13:22

真正敢作敢为真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