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原中国人权律师郭国汀谈六四(组图)

旅居加拿大的原中国人权律师郭国汀分析认为,六四21年后的中国,觉醒的民众已经越来越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自加拿大报道

2010.06.08 11:06 ET
64Toronto 图片:加拿大多伦多六四21周年烛光悼念会现场,可见到许多青年学生。(记者锡红提供)
Photo: RFA


今年是六四事件21周年,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说法,这个纪念日不是大年,原本许多人估计可能会影响到场的人数。但是加拿大各地的纪念活动仍然都有数百人参与。旅居加拿大的原中国人权律师郭国汀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了事件的真相,所以纪念活动不受影响。
 
郭国汀认为,1989年爆发的全国范围的八九民运,以及随即发生的事件,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郭国汀原是中国一名著名海事律师,后因决定介入人权案件而改当人权律师。但是由于代理民运人士和法轮功修炼者案件而遭中国政府迫害。他不得不于2005年离开中国到加拿大定居。
 
郭国汀表示,由于中共对信息和新闻的封锁,使得年轻一代在中国无法获得真相,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人走出国门,知道真相的人也越来越多。
 

64Toronto2
图片:64见证人加拿大著名华裔作家黄明珍在演奏长笛 (记者锡红提供)










郭国汀分析认为,中国民众参与八九民主运动的深度和广度是中共建政以来绝无仅有的,而六四事件从根本上动摇了中共政府的合法性。
 
他认为,中共统治的延长只能坑害中国,中共大批官员外逃说明中共权力内部也已经对统治毫无信心。海内外中国人很快就将用不同的形式纪念六四,因为六四一定会获得重新评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