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风强案在京开庭 黄晓敏案乐山审结 (组图)

广东维权人士陈风强等三位访民,被当局指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及提供视频,被控以“寻衅滋事”,案件周四在北京开庭。而前一天在乐山市开庭的黄晓敏等十名维权人士案,周四审结,法庭择日宣判。分析认为,当局对各地访民都在进行震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4.08 09:54 ET

m0408-ql2p1.jpg
图片:陈风强,周光福,孙礼静三位访民被指“利用美国领导人访华制造事端”,周四在北京崇文区法院开庭。大批访民在法院外声援。 (访民提供/记者乔龙)








多年上访不果的广东的陈风强、重庆的周光福及西安的孙礼静,被控“寻衅滋事”,周四在北京崇文区法院开庭。法庭只准六人入内旁听,其中北京访民吴田丽当天告诉记者,法院加强戒备,旁听者被当局一一录像:“来了七、八十人(访民),今天比审周莉那天严多了,都是警察,我不到八点就到了。他们三人‘寻衅滋事’,指控陈风强主要接受媒体采访,做了很多视频,提供给媒体。陈风强说我的是老相机,不会用,审判长却认为,你不会使用,但会操作,这次肯定要弄陈风强了。”
 
另一位旁听的市民周先生说,上午主要是公诉人对三个被告提出指控的内容,随后是辩护律师向被告提问,陈风强指公安收买证人,一度被法官押出法庭。“他觉得北京公安有收买证人什么的,他怀疑,对他有些诬陷,他认为自己根本没在所谓的‘滋事’现场。有一些证人指证他,所以他认为是不是被警方收买了,法官就制止他说话,然后让四个法警把他架出去训诫。”

m0408-ql2p1.jpg
图片: 押送被告的其中一辆法院车辆。 (访民提供/记者乔龙)
 










庭审共进行了五个半小时,至下午四点半结束。三名被告被指参与去年四项活动,包括到国新办抗议。访民赵春红告诉记者:“起诉一是(去年)2月22号,我们去欢迎希拉里访华,在秀水街搞欢迎仪式,陈风强当时照相的,第二次是访民在珠市口集体跳楼事件,陈风强也在照相的,第三件是我们在南站为维权律师呼吁,那会有好多维权律师被吊销执照,听上午说陈风强什么都没招认。”
 
三名被告在法庭上都做了自我辩护。陈风强的辩护人江律师对本台说,他作了无罪辩护。“现在给他定的罪名是不成立的,无论说他们这种行为有没有社会危害性,有多大伤害危害性,至少我对这个罪名有异议的。”
 
入场旁听的周重先生认为,指控的证据牵强:“孙礼静她其实就在南站,还有珠市口,她从路过看到,参与了一下,唱一下歌,国新办他根本就没去。我感觉是不是他们西安当地的要打击报复。”
 
周先生续称,从公诉方出具的证据看来,“根本不足以证实这三个人,组织和策划了,因为他们提出的证据,没有一份明确地说,能够证明是这三个人组织和策划这些访民到上述地点进行示威。”访民认为,当局此举是对他们在北京维权活动的打击报复,起震慑作用。
 
而前一天在四川乐山市中区法院开庭的黄晓敏、陆大春等十人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周四继续庭审,于下午两点半结束。入场旁听的陈云飞告诉记者,控方不时打断律师的发言:“昨天口述的时候把自由亚洲电台、维权网、博讯网,都归结为境外敌对势力网站,当事人、律师都要求他们出示敌对势力的鉴定书,他们没有答复,今天他们又说与敌对势力相关的网站,我们也要求公安机关出示相关鉴定,他们也没有。”
 
黄晓敏的妹妹黄小芹告诉本台,控方更连被告人的身份证号码和住址都读错。令人怀疑审判的公正和严肃性。“检察院提供的证据真是贻笑大方,身份证号码错,地址错,提供的证据,音像资料,都是笑话百出。黄晓明身份证只有三个号码。”
 
该案庭审已经结束,法院将择日宣判,对于这次庭审,陈云飞认为:“对办案机关和检察机关的一个控诉会,对维权人士,正义的人,好像是一个表彰大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