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憲章與中國變革》將出版發行

中國的一些學者在去年底聯署發表了呼籲實行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關注,簽名的人不斷增加。有海外出版社爲此編輯出版新書,介紹了憲章發表的背景,及其對中國改革的影響。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道。

2009.05.08 10:12 ET

由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編輯、勞改基金會出版的新書《零八憲章與中國變革》將於5月9號開始發行。《零八憲章》是去年12月10號由三百多名中國各界人士在《世界人權宣言》公佈60週年前夕簽署發表的要求進行政治改革,保障公民政治、經濟及文化權利,在中國實行憲政民主的文件。《零八憲章》自發表以來,引起海內外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已有數千人簽名贊同《零八憲章》。 但是,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報道有關《零八憲章》的消息。中國各地的第一批《零八憲章》簽名者中,有幾十人被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傳喚,或拘押。有些地方當局還把《零八憲章》稱爲反革命組織,質問簽名者爲什麼參加這一組織。

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星期四在出版《零八憲章和中國變革》一書的聲明中表示,《零八憲章》的公佈和簽署運動是繼1989年六四以來,民間公開要求政治改革聲勢最大的一次民主運動。中國政府對該文件的公佈如臨大敵,嚴厲打壓。參與起草與聯署的人士遭傳訊、抄家、他們的居住地被監視以及他們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等。憲章簽署人之一、北京獨立作家劉曉波被當局非法拘押,至今沒有自由。《零八憲章與中國變革》收集了從2008年12月到2009年4月底關於《零八憲章》及其對中國民主運動的影響的文章。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先生對《零八憲章》表述了這樣的看法:

“《零八憲章》首先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它是承前啓後的一個傳承。前面繼承了從五四以來知識分子要求獨立、要求自由民主的追求。第二,它也是改革開放的自然邏輯延伸。也就是說,中國的經濟現代化以後,還要面臨着社會、政治的現代化。其次,它還是六四的延伸,六四運動提出的反腐敗,要求民主。《零八憲章》還是一個綱領性的文件,因爲這十九條言簡意賅,概括了全體中國人的核心訴求:要法制、要人權、要自由、要民主。這些東西,沒有什麼大道理,而且所有人都支持。正因爲此,當局非常害怕。所以,千方百計要壓制它,甚至打擊報復起草和簽署《零八憲章》的那些志士仁人。”

旅居法國的《中國勞工通訊》住法國代表蔡崇國先生就《零八憲章》表示:

“在二十年前,中國的社會精英們、年輕的知識分子要求政府推進政治改革而進行對話,今天這種要求還在。但是,主要是社會各個階層他們通過行動、自己的寫作,在實際上去發展和創建公民社會。這麼一種根本的轉變,行動方式的轉變,訴求的轉變,在《零八憲章》集中地體現出來。所以,這個憲章具體地體現了我們要依靠自己的行動建立起中國的公民社會,要使中國社會和國家區別開來。這個轉變是非常重要的。”

旅美中國作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先生認爲:

“當然,我覺得它是有很深遠意義的文獻。一方面它相當完整地闡述了我們的一些基本理念。另外,由它引起的這麼一個廣泛的簽名運動,實際上也是一種動,也是在現階段中國這種情況之下,能讓更多的人蔘與推進憲政民主的運動。下面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繼續把它推廣,徵集更多的人來簽名。”

《零八憲章》在 "基本理念"一節中,重申"自由" 、"人權"、"平等"、"共和"、"民主"和"憲政"等理念,強調:公民應成爲真正的國家主人,希望所有的中國公民都積極參與公民運動,共同推動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早日將中國建成一個自由、民主、憲政的國家,實現國人百餘年來鍥而不捨的追求與夢想。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