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维持原判 陈光诚不气馁


2006.12.01 00:00 ET

陈光诚案重审,山东沂南县法院星期五宣布维持原判,家属和律师对此表示失望和愤怒。陈光诚将会坚持上诉。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chenguangcheng-150.jpg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照片来源:公民维权网gmwq.org

盲人维权者陈光诚涉嫌故意毁坏财物及聚众扰乱交通罪一案的重审被沂南县法院在星期五上午宣布维持原判:判处徒刑四年零三个月。

律师们当天下午四点多会见了陈光诚,李方平律师说,陈光诚心情平静,坚持上诉:“他倒比我们感觉更好,因为我们在外面可能感觉这案子可能会有一些突破,他可能是由于一直在领教临沂地方的邪恶,所以得到这个结果他一点都不意外,他觉得我们继续争取已经给了我们授权代他写上诉状,包括办理二审上诉的一些工作。上诉期限是十天。 ”

盲人维权者陈光诚因揭露临沂当局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实施暴力侵权的黑幕,去年9起被官方软禁。今年6 月被以故意破坏财物,聚众扰乱交通罪逮捕。一审时由官方指派辩护律师,当事人陈光诚反对无效。最后在没有辩护、质证的情况下,法庭宣判陈光诚罪名成立,判刑四年零三个月。陈光诚向临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无效,发回重审的决定。由于发回重审相当于一审,被告仍有上诉权。

陈光诚的律师们星期五下午从沂南县法院盛法官处拿到的重审判决书上面对律师们的辩护观点没有予以认定。李劲松律师说:“这个判决是一个枉法的判决,我们所说的符合事实真相的证言,他们无一认可,而那些真正的罪犯所作的伪证他们是全部认可了。”

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出席了宣判,他对结果感到失望,并谴责官方法院以权办案:“意料之外的,因为律师的辩护非常成功,从开庭情况看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出现这样的判决结果,我当时的反应就是:觉得法律完全是一张白纸!这个判决不是法律的判决而是权利的判决,是非常不公正的.”

而仍在住院的陈光诚妻子袁伟静也对结果表示意外:“ 实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我们想就算他们再怎么流氓也会给光诚减刑的,最多判一年。 但没有想到会是这样子。”

她早上被警方阻止前往法院旁听判决:“我要去的时候受到当地公安的阻拦,今天上午最多的时候达到二十多人在我病房外面。看到我身体实在很虚弱,他们不敢强行用身体来当着我,就对我说:‘你不能去,如果真的要去我们会用几辆车跟踪你,但是跟你说明白,去了以后你一定见不到陈光诚。’所以我想如果我见不到光诚的话,就没有必要再去了。”

据了解,星期五除了在医院看守袁伟静的官方人员外, 还有几十人在东师古村,分别看守陈光诚家以及各个进村的路口,防止律师进村。陈光福说:“他们有的是人,医院里面有二十多人,村里人也很多,起码二三十个。除了我们大门口,进村的所有路口都有人,公路上也有十几个人在把守。”

律师们于星期五傍晚坐车返回北京,准备陈光诚案的上诉事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