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管打人圍觀市民燒車 警拘十多人官媒迴避抓民衆(圖,視頻)

上海松江區九亭鎮本週三因城管打人引發羣體事件。城管人員因交通糾紛,多人毆打一名路人,引起圍觀者憤怒,並與前來試圖平息事件的防暴公安衝突,民衆掀翻及焚燒警車,至少十多人被抓。官方媒體時隔一天報道,但迴避了城管打人引發的騷亂。

2011.04.15 11:20 ET
m0415-ql2pf.jpg 圖片: 一對被打的夫妻躺在馬路中央。 (百度空間圖片/記者喬龍)
Photo: RFA




視頻轉載:上海松江區民衆抗議城管。(YouTube網/記者喬龍)



星期三,上海發生城管打人引發的羣體事件。當地的《東方早報》在事隔一天後的星期五報道,目擊者吳明介紹,週三下午3點左右,松江區滬亭北路路段,一個約30歲的青年男子騎着摩托車在路口等綠燈期間,和一輛同方向行駛的城管執法車上人員發生摩擦,隨即發生口角。吳明稱,當時有5人從城管的車上下來,對年輕男子“用腳踢”。該男子被打後倒在路中央,一直沒有起身,引起很多路人圍觀,導致松江兩條主要道路擁堵近6個小時。
 
報道引述松江城管執法局有關負責人證實,事發時有5名協管員和1名城管隊員被帶至松江公安分局接受調查。該負責人表示,如果確實是城管方面負全責,則會對這6人進行處罰,並清理出隊伍。
 
 
不過,報道沒有提及城管打人引發兩千市民怒燒警車,當局出動防暴公安等情況。而部分網站刪除了來自民間的相關帖子。
 
據目擊者稱,事件始於當天下午約3時 30分,一對安徽夫婦騎摩托車在路口等紅燈,一輛城管貨車在他們後面按喇叭叫他們讓路,但該夫婦認爲是紅燈不準通行沒有讓路,多名城管爲此下車與這對夫婦爭吵。目擊者稱,先是四名城管人員下車毆打夫婦,兩人逃至數百米遠的貝尚灣社區時再次被城管追上,車上女子被打倒在馬路上,城管隨即逃去。
 
網上消息稱,圍觀羣衆多達兩千人,當局出動近六百名公安,雙方爆發衝突,市民焚燒及掀翻至少四輛警車和城管摩托車,十多人被抓。
 
記者向當時在現場工作的李先生詢問。
記者:道路堵塞了六個小時?
李先生:應該是,我聽他們講一直到10點多鐘才散去。
記者:後來聽說警車燒了,是嗎?
李先生:好像是把助陣的人都抓走了。
記者:抓了十多個人?
李先生:對,對,對。我聽他們講是這樣的。
記者:幾個小時平息的?
李先生:下午3點到晚上10點。
記者:有兩千人嗎?有多少人?
李先生:差不多,馬路上都滿滿的人。
 
另一位何小姐說,她看到被打男子戴着棕色帽子坐在馬路中央,說這次事件引起很大民憤:“是挺大的,堵車堵了好幾個小時。因爲當時有很多人看到城管打人了。因爲這種事情太多了,發生太多次了,所以他們看到了肯定要起鬨。可能有兩千人,因爲圍觀的人比較多。”
 
記者:城管打那個男的,你看到那個男的了嗎?
回答:看到了。帽子是棕色的,當時天色有點黑了。牌子就寫了四個字‘城管打人’。
 
何小姐說,當晚再發生城管打人:“晚上的時候,我們本來就是親眼看到城管打人。”
記者:城管又打人了?
回答:嗯,一個年輕的小男孩。
記者:是另外一件事情,是嗎?
回答:嗯,對。
 
記者向松江區城管執法局查詢打人城管的情況,
記者:一共抓了幾個?
回答:這個事情我們不清楚,因爲是直接領導負責的。要有處理結果的話應該會公佈的。
記者:你們有沒有加強內部整頓?這事發生以後。
回答:應該有的吧。
 
上海市民吳先生認爲,城管在執法過程中,常常使用粗暴手段:“城管執法一直都比較粗暴,打人的情況經常發生,包括警察,但是像這次這麼嚴重的沒有知道。因爲我們生活在這個城市裏面看到這些城管很粗暴,有時候都是用違法的手段,比較野蠻。”
 
市民朱先生評論說:“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里面的,穿着制服,他就等於什麼?代表了一切。在法律他是目無法紀的,他是隨心所欲的,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