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民进党之友”为民进党改革献策(图)

民进党在台湾2012年总统大选中败选,今后往何处去?美国旧金山台湾人社区“民进党之友会”近日举行座谈会,为民进党的改革献策。

2012.04.20 09:47 ET
图片:旧金山台湾人为民进党改革献策。(CK摄) 图片:旧金山台湾人为民进党改革献策。(CK摄)
Photo: RFA

这场由旧金山湾区“民进党之友会”召集的名为“对台湾和民进党改革的期待”的座谈会,参加者一百多人,有民进党员、也有非民进党人士。
 
非民进党人士谢镇宽说:“选举结束后,整个台湾社会,谈到民进党大家就摇头叹息。因为很多民进党大佬说,民进党要修改过去的方向,必须要更接近国民党的章法,必须要去跟中国接触。这在很多人看来不以为然。民进党之所以让人肯定,是因为它站在台湾人民的立场为台湾人民发声,如果民进党不是站在台湾人民的立场,成为利益团体,这不是大家期待的民进党。”
 
那么不与中国来往,台湾能够生存吗?谢镇宽说:“过去台湾没有跟中国来往的时候,不是一样做得很好吗!有人说,时代不同了,中国强大了。不错,但是它也有成为泡沫的可能。大家看到中国不是乱的很吗,如果中国垮了,难道要把台湾人的身家性命都赔进去吗?”
 
“民进党之友会”召集人李汉雯认为,民进党应有“国际观”而不应只是有“中国观”。她说:“民进党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要向台湾人民讲清楚,国际观的格局要摆在哪里。因为现在中国国民党对台湾人民的导向都是只看中国,不看世界其他国家,与世界接轨就是与中国接轨。民进党要把这个错误指出来。”
 
李汉雯还指出,民进党近几年来,有逐渐脱离基层的倾向。她说:“因为民进党这几年忙着应付选举,都忘了要下乡,要勤跑基层,都忘了要去了解中小企业跟劳工还有农民的困难在哪里,诉求在哪里。只有选举的时候,才去跑一跑、问几声。”
 
“民进党之友会”顾问洪顺伍指出,民进党要有所作为,赢得下一届总统大选,制定和实行有别于国民党的经济政策应是首位。他说:“要把台湾的经济搞得好,就要把台湾的经济变成一个独立的经济。经济没有独立,政治没有办法独立。经济问题在哪里?简单的讲,就是台湾的制造业怎样回流,怎样从大陆回到台湾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