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从德:中共新领导听到呼声 但不会释放刘晓波

十二月十日是诺贝和平奖委员会向刘晓波颁奖两周年,刘晓波至今仍被关在中国监狱中。近来海内外要求释放刘晓波呼声四起,两年前曾前往奥斯陆参加刘晓波颁奖典礼的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认为:新的中共领导听到了这些呼声,但刘晓波不会获得释放。

2012.12.06 09:55 ET

两年前,封从德从美国旧金山前往挪威奥斯陆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那时刘晓波已经被中国政府关进监狱中,封从德看见了颁奖台上留给刘晓波的一张空椅子。两年了,空椅子依然空着,不但刘晓波身陷黑牢,他的妻子刘霞也被软禁与外界隔绝。

封从德说;“这也显示中国政府根本不要脸,当然我们在89年的时候就知道他们不要脸。现在把一个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关起来,和二十三年前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下杀几千人比较,二十三年前的选择对他们来讲更艰难些。”

近来,海内外许多华人公共知识分子和关注中国人权的民众,发起网上签名,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也呼吁中共新领导把释放刘晓波作为中国政治改革的切入点。那么这些声音中共新领导是否听到了呢?

封从德说:“我相信他们都是听到的,尤其‘天安门母亲’的声音,他们肯定会很重视分析的。但我确实看不出来在民间还没有强大的推动力量的情况下,他们会主动做任何政治改革的实质性的动作。”

近来还有一百三十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签署致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的信件,呼吁释放刘晓波。

对此,封从德说:“我很感谢一百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我相信这不仅是对刘晓波一人的关注,这是对整个中国人权的关注。”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关进监狱的国家。

封从德表示:“中国在整个世界上是重灾区的重灾区,每天都在发生巨量的人权灾难,不光是刘晓波一个人。当然刘晓波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一个象征,中国人权灾难的象征。中国必须发动一场真正的民权革命,就是现代的民主革命,只要把专制结束掉,中国人权问题才可以大幅度缓解。”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