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与伤感——方政谈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组图)

应邀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的方政,日前从挪威奥斯陆回到他居住的美国旧金山湾区。方政说,参加这样一场盛典是他的荣耀,但享受荣耀时,又有点伤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0.12.14 10:46 ET
m1214-ck1.jpg 图片:方政(坐轮椅者)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方政提供)
Photo: RFA


下飞机不久的方政,与记者通电话时,仍沉浸在奥斯陆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殿堂的气氛中。方政说,他永远忘不了颁奖台上,那张代表刘晓波的空椅子。“整个颁奖典礼人们两次起立鼓掌,确实让人感动和震撼。那张空椅子,令我很感慨,我觉得咱们中国不应该这样。事实上,不是刘晓波缺席诺贝尔和平奖,而是中国政府缺席文明社会的象征。”
 
方政说,参加盛典,他感到荣耀,同时又有点伤感。“在那个时刻,我就在想,我们在这里分享荣耀的这些人,其实都来源于那些自中共当政以来,为中国的民主事业献出生命的人,从林昭到六四死难者;也是那些至今在监狱中,饱受折磨失去自由的人,尤其是刘晓波,还有高智晟、刘贤斌、胡佳、王炳章等等。我们是分享他们的荣耀,这一切荣耀应该是属于他们的。当然,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是个高兴的事,在这之前,我们已经高兴很多天了,但这一刻,我更多的是一种伤感。”
 
方政说,令他永远难以忘怀的,还有颁奖典礼后第二天的“诺贝尔之夜”音乐会。“主持人多次提到,这个‘诺贝尔之夜’属于中国,属于刘晓波,是为刘晓波举办的。参加者从挪威国王到王室成员,各国大使,包括我们这些嘉宾,其中有6千名挪威观众花了800到900美元的高价,买票进场。当时那个场面我没法形容,非常震撼。正如他们所说:这场音乐会,诺贝尔之夜,属于中国,属于刘晓波。”
 
方政为前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和同学们一起参加89民运,六四清晨,撤离天安门广场时,为掩护一位女同学,被从身后冲上来的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去年,他经旧金山“人道中国”组织的援救来到美国。

m1214-ck2.jpg
图片:从右至左:方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挪威国王哈拉尔,89民运学生领袖柴玲,美国众议员斯密斯。(在颁奖仪式上演奏的旅美华裔小提琴家张万钧摄,方政提供)
 
方政这次作为刘晓波的妻子刘霞邀请的嘉宾,参加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在场内场外还见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的朋友。他说:“这么多人聚集一起,表达出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支持刘晓波,支持《08宪章》。而且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在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当中,大家都秉承着和平非暴力的思想,这个会成为今后中国民主运动道路上的一个方向。”
 
方政还对记者讲述了在挪威的一次小小不愉快,就是他坐轮椅前往颁奖典礼会场途中,遭到在会场外示威反对颁奖典礼的三四十名华人中几个人的推搡和谩骂;而后,中国的《乌有之乡》网站盛赞这些华人的野蛮行为,并对伤残的方政进行了缺乏人道和天良的攻击。不过,方政并不介意。关于推搡和谩骂他的那些挪威华人,方政说,他们是“被中共用金钱收买或者要挟,出来从事反诺奖、反人类文明的活动。”而关于《乌有之乡》,方政说:“《乌有之乡》可以说是愤青和左派的大本营,他们发出这么大的声音,我觉得挺有意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