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藏區再有多名藏人被捕 西藏昌都寺院管控加緊(組圖)

青海玉樹州稱多縣、四川阿壩州阿壩縣和甘肅甘南州夏河縣境內近日先後有多名藏人被捕,其中大都是寺院僧人。另外,中國當局自九月一日起對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的所有寺院加強嚴控,並下令不準僧人前往其他地區。

2012.09.03 15:55 ET
Nyatso-Silkar-Monastery 圖片:9月1號軍警闖入玉樹州稱多縣賽康寺場景。(受訪人提供)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阿旺桑傑星期一告訴本臺,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賽康寺五名僧人於上週六(9月1號)被中國當局拘捕。“根據境內可靠消息得知,玉樹稱多縣賽康寺45歲的索南西熱、30歲的洛桑晉巴、25歲的次成格桑、30歲的阿旺莫朗、44歲的索南英尼共五名僧人於9月1號被闖入寺院的中共公安人員拘捕。”

圖片:9月1號被捕的玉樹州稱多縣賽康寺五名僧人:1. 次成格桑 2. 索南西熱 3. 阿旺莫朗 4. 索南英尼 5. 洛桑晉巴(受訪人提供)
圖片:9月1號被捕的玉樹州稱多縣賽康寺五名僧人:1. 次成格桑 2. 索南西熱 3. 阿旺莫朗 4. 索南英尼 5. 洛桑晉巴(受訪人提供)

有關五名僧人被捕原因方面,阿旺桑傑表示:“稱多縣扎朵鄉政府9月1號打電話給塞康寺聲稱要前來參觀2009年地震造成的危房,當天北京時間上午約10點,寺院內突然來了大批軍警,強行召集所有僧人蔘加會議,並一一搜查僧舍,之後立即拘捕了上述五名僧人,其中索南西熱是因當時拍攝軍警闖入寺院的照片被警方發現後遭到拘捕,另外四名僧人被當局指控在其僧舍中藏有筆記本電腦和光碟爲名遭到拘捕。”

此外,印度達蘭薩拉格爾登寺西藏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發言人次仁星期天(9月2號)向本臺表示,上週一在四川阿壩州阿壩縣發生自焚後,又有兩名藏人被捕失蹤。

“上週二(8月28號)阿壩縣河支鄉60歲的村民嘉央堪科和阿壩縣格爾登寺22歲的僧人洛桑桑傑分別被中國當局拘捕,目前兩人下落不明。當地消息人士說,嘉央堪科是被當局指控涉嫌與境外聯繫而遭到拘捕,洛桑桑傑是在其僧舍被帶走,兩人被捕的具體原因不詳。”

據次仁介紹,嘉央堪科是阿壩縣河支鄉嘎娘(音譯)村落人,家中有妻子、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僧人洛桑桑傑是阿壩縣賈洛鄉日阿洛村人,也是上週一(8月27號)在阿壩縣城自焚身亡的格爾登寺僧人洛桑格桑的親戚。

次仁表示,阿壩縣27起自焚事件的發生,讓當局加強了對當地的警戒。“近來,阿壩格爾登寺四方大門被武裝部隊駐守,並建起住房準備長久居留。當地藏民獲知,當局不久後將對整個縣城所實施的嚴控還會進一步加強,不過目前尚未對來往的僧人和民衆限制行動或進行搜身等。”

另據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時報》星期一報道,甘肅甘南州夏河縣博拉寺28歲的僧人格桑嘉措於8月28號當地時間晚上約8點30分,在距離博拉鄉20公里處的合作市東路一號右側的“德吉澡堂”內,同部分友人一起正洗澡時被警方拘捕。當時不管友人阻止,警方一邊恐嚇一邊將格桑嘉措推進警車內帶走。他的家人在29號前往合作市等有關單位詢問他被拘押的原因和地點,但警方拒絕回答。據有關人士透露,當局懷疑他是今年3月20號博拉寺僧人發起反政府示威活動的帶頭人;而當時示威被捕的該寺僧人貢確嘉措至今下落不明。

圖片:8月28號被捕失蹤的阿壩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洛桑桑傑。(達蘭薩拉格爾登寺提供)
圖片:8月28號被捕失蹤的阿壩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洛桑桑傑。(達蘭薩拉格爾登寺提供)

此外,西藏自治區昌都境內的一位要求匿名的藏人星期六(9月1號)向本臺表示,中國當局從9月1號開始加強了對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各大小寺院的控制,禁止僧人前往其他地區。“9月1號,當局下令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以內的僧人不準到青海等藏區,必須留在自己所在地,如果獲准外出,則在限定的15天內必須返回。而外出手續必須經由所屬鄉鎮和縣政府有關部門辦理批准後才能成行。當局指出,凡在所定期限內沒有歸來,等於是對抗政府,將處以嚴懲。”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丹珍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