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欲参观世博会再遭“度假”三天 发公开信质问俞正声(组图)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前往世博会参观又被警方带走3天,他发表公开信质问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为什么非法禁止他参观世博会。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05.25 12:35 ET
M0525sy1p1 图片:冯正虎花费400元所购买的世博会门票 (冯正虎提供/记者心语)
Photo: RFA


星期一晚上,与外界失去联络超过4天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标题为《请问俞正声,为什么非法禁止冯正虎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文章,迅速被网友们传播。信中讲述了他在21日决定前往世博会参观的早上,被上海市国保部门拦截,并带走至郊区的别墅中强行“度假”三天。

冯正虎星期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人一直养着我,所以肯定要回来的。”
记者:他们不让你打电话,不让和外界联系,是吗?
冯正虎:这是老规矩,一见面总要先收手机。
记者:然后你就写了一封公开信?

冯正虎:给我们俞正声同志,公开信他收的比较快,因为各个部门都有工作人员在观察网络,转给领导看,比内参还要快,主要也是提醒他们不应当再把这样傻的事情做下去,有什么意义呢。其实也在提醒国保警察,这个部门要真正去对付的是对国家利益有侵害的人,哪有那么多国家的敌人,不可能的事,你把所有的人都看成敌人,那你自己也很紧张,把周围折腾得很乱。
 

m0525-sy1p2
图片:冯正虎写给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公开信 (冯正虎提供/记者心语)












本台上星期曾经报道,5月20日晚,记者收到冯正虎的消息,他说自己购买了世博会的门票,要在第二天前往世博园参观。冯正虎此前期望上海当局不要阻拦他,但是当局并未表现出他期望的诚意,先骗他要带他参观之后,便将他强行软禁。冯正虎在公开信中表示:“我的参观门票是用自己钱买来的,不是公款。就算是‘坏人’也应该可以去参观世博,了解世博所展示的中国进步与伟大。”
 
公开信发表后,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和回应。有网友Xiaoxiaocai 表示:当局一边开世博想为自己博取好声誉,一边又砸自己的牌子,已经不能用简单的人格分裂来描述了。也曾被当局警告,不要前往上海参观的江西网友醉葫芦告诉本台记者,“现在世博的那种安保规格很严,比奥运会还要严格。他们问我最近的行踪,问我会不会去什么地方,让我最好不要去上海。”
 
冯正虎参观过日本的爱知世博会,回国后当然也想参观自己国家举办的上海世博会。他表示,尽管遭受上海违法官员的许多迫害、结怨很深,但他不反对世博,而且还喜欢世博。 允许一个合法公民参加世博会,这应当是当局领导人展现自己“容纳”的好机会。他说,“让冯正虎参观世博会,还是禁止冯正虎参观世博会,哪一件事对上海市政府更有好处?”
 
上海执业律师李天天对于上海当局的做法十分不满,她表示,“在推特上我也写了几句话,这简直就是流氓,公开把刀亮出来,说我就耍流氓怎么样,老百姓去看世博会,冯正虎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全世界谁都可以去看,政府还通过门票赚钱,有什么权利把某个人拒之门外呢,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人的权利也是平等的,他们没有权力限制别人的权利。”
 
冯正虎在世博会开幕之后已经被强迫“度假”二次,此前他曾经在网络上发表“冤博会”,展示自己过去数年所接连遭受的十二起冤案,如果加之世博会期间遭受的被拘禁、软禁行为,就变成了十三起。
 
世博会进行接近一个月,官方已经使出各种解数鼓励各个企事业单位组团前往观摩世博会,力保人数达标,但是参访团也大多是走马观花。网友ctotal 表示:“工厂组织全厂去上海世博,回来后是双脚发软。去一个馆要排队一二个小时,可进去后就看上那么二三十分钟就跑出来了,一天下来转了好多馆,也拍了很多照片。这就是传说中的幸福吗?”此外,官方还准备组织更多学生参观团,收取门票50元,网友奇渥温认为“终于向学生下手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7-03 00:16

今天看了冯正虎先生的推,敢情这两天他也在北京混,我们到北京上访那叫辛苦啊!再看冯先生卧铺坐坐,没准还是动车,在北京天天饭醉,真叫一个爽啊!到了北京也不到信访局门口来看看我们,只知道傍大款,找艾神,心里早已没我们这些访民了。火车站到家居然还打的真不知募捐来的钱难道就是这样挥霍的吗?真是个伪君子,一边装穷讨钱,一边大吃大喝,什么东西!我就纳闷了,这次他来去怎么就不受限制了呢,难道达成什么默契了?反正我是觉得冯先生的人品值得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