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政:中国政府在保障残疾人人权方面不作为(图)

中国六四伤残者方政近日在美国指出:在中国,残疾人是弱势中的弱势,中国政府在保障残疾人人权方面不作为,使得残疾人成为人权受到严重侵害的群体。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2011.02.21 09:28 ET
图片:在美国安上智能假肢的方政已能站立行走,图为他与妻子和女儿合影。(记者CK提供) 图片:在美国安上智能假肢的方政已能站立行走,图为他与妻子和女儿合影。(记者CK提供)
   


 
前北京学生方政89年参加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六四清晨和同学们撤离天安门广场时,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从那时起,他在中国经受了将近20年中国政府对民运人士迫害和对残疾人歧视的双重苦难。
 
2009年2月26日,方政经旧金山“人道中国”的救助来到美国。近两年来,他不但享受到所有美国人都享有的人权保障,而且还享受到美国对残疾人的特殊保障。方政说:“作为残疾人,我有时觉得不好意思,因为我在中国没有这么多被关照。事实上,在美国,法律上有很多倾斜,大家都自觉的因为你是弱势,是残疾人,必须做到有保护。”
 
方政到美国两年来,从来没有忘记中国的残疾人。去年12月,当他从网上看到一些有智力障碍的残疾人,被卖到新疆当奴工的消息,便主动与记者联系,发表谈话,要求中国政府保护残疾人。近日他又就中国残疾人的人权状况日渐恶化,对记者表示:“残疾人的人权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国家对弱势群体残疾人的人权保障做的怎么样,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文明、精神上良心的底线。现在中国在这方面欠缺太多。”
 
方政表示,在中国,残疾人、残疾儿童讨饭的情景随处可见。他说;“这些现象为什么这么多?跟政府的不作为有很大关系。每个公安在街上走都看到这种现象,但是这么多政府官员,没有人来问一下责,没有人来问:为什么会这样?”
 
方政指出:中国的残疾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人权问题。他说:“囚禁刘晓波是不人权的。同样,让这么多乞丐儿童在街上乞讨也是不人权的。粗暴的城管执法,让这些人仅有的谋生手段被剥夺,也是漠视人权的。”
 
方政指出:对人权的漠视,来源于中共对人的生命的漠视,他说:“现在的中国,更重要的是呼唤对生命的尊重,每个人尊重自己的生命更尊重他人的生命,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所有的立法,社会行为的规范,才会有尊重弱势群体,才能保障所有人的人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