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飞涨政府渔利 民众称“地产党执政” (图)

近日北京一新楼盘开发商坐地起价15%,引起已经下了定金的上千准业主集体抗议。中国各地房价持续飞涨,中央政府压抑楼价措施流于口头而无实效,民众讽刺是“地产党执政”。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0.04.13 14:28 ET
m0413-dx2.JPG 图片:中国某城市簇新的商品房楼群。(记者丁小摄)
Photo: RFA


据大陆媒体报道,北京位与东五环外朝阳区的一楼盘周日正式开盘,上周连夜排队并下了两万元定金的一千多名准业主突然被告知平均每平米由预售时的两万到两万四调整为两万四到两万八后,在售楼处写上欺诈等标语高声呼喊要求解释,有十多部公安车到场戒备,后经有关部门介入斡旋,发展商调低加幅每平方加价两千元,多数业主因担心以后买不到房而妥协。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 4月上旬二手楼总成交每平方米平均价突破15,215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6.8%。

去年开始物色却至今没买成房的冯小姐,见证了几个月来北京的房价飞涨,她告诉记者:“已经贵了,怕它更贵,没办法只好去买。真正出手买的时候又变了,因为楼价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在升,一套房子好多人去抢。有套五环外的房子说好了两百万,我一个小时内赶到,业主说二百二十万少一分钱也不卖。现在升得太疯狂了,我去年九月看的一套四环的房子275万,前几天再去问同样的户型同样的大小现在的房价600万,而且根本没有人放盘,因为现在好多业主都是看涨的。我还看了一个东三四环一个非常好的叫泛海国际的楼盘,卖光了但百分之七十的大户型都是没有人住的。”

在中央官员近期不断在媒体上宣称要严打高楼价之际,不光是北京,全国各地房价以一线城市带头继续猛窜。

杭州商人、独立评论人士温克坚认为楼价飙升和民众恐慌购买,有货币政策的原因也有刚性需求:“居民之所以恐慌性购房和中国整个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都有关系,一方面去年大规模货币投放令今年通货膨胀趋势非常明显,房地产投资从经验来说还是比较有保障的;另外刚性需求也是一个因素,很多年轻人要结婚成家,一年等待下来楼价越来越高,一旦有机会他们就急切购房。”

北京经济学者彭定鼎认为高楼价并非经济问题,而是政府垄断土地供应使然:“房价不是经济问题,因为决定因素不是房子本身而是土地,政府地方财政现在早就破产了,就靠卖地。现在实际上那些掌权人卖地、卷钱、走人。政府所提压制房价纯属扯淡,房价高就是因为政府管理的原因,容许土地自由买卖就行了,但如果放开他们就卖不了这样的价钱了。现在对宅基地管理、农田管理就是为了不许这些地进入市场,然后可以在现有土地上牟取暴利。大家抢房子,他们很愿意把房价炒起来,政府可以获得财政收入。”

温克坚认为作为高房价最大的受益者的政府已经失去公信力:“事实就是:每出台政策一次,房价就暴涨一次,而公众也看明白了,政府不可能真正打压房价,因为政府才是高房价最大的受益者。

香港媒体经济日报周二对大陆房价的专题报道引述民众抨击当局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力,让开发商继续哄抬房价时调侃一句:“现在执政的是地产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4-13 11:26

长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