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控制访民迎两会 半夜抓人为领导能安睡(视频)

江苏无锡当局周五上门抓捕多位活跃访民,以阻止其前往北京两会上访。其中失地农民王英华在数百名群众现场声援下周五未被警察带走,但须写下保证;被拆迁户沈洪发周五凌晨被警察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强行带走,直到当晚没有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10.02.26 14:56 ET



下载视频


北京即将召开两会之际,江苏无锡动用各级警察对管区内的活跃访民采取行动,周五晚上七点左右,惠山区阳山镇的失地农民、维权人士王英华被管区派出所的警察以及保安十多人上门,以送法制学习班的名义要强行带走。过程中这一安置小区的数百名同样曾遭遇拆迁、征地的民众阻拦警车并与警察理论。
 
王英华的女儿告诉记者:“他们说你去上访了,所以我们要抓你去学习,我妈说那上访有没有罪 ?他说,没有罪。问他到哪儿学习?有没有通知书?他什么都拿不出来。围观的群众很多,因为(拆迁征地)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受到了不公的待遇。当时有数百个群众,大家都很气愤,围在警车前。过了很久,他们硬是把我妈拖上车了,但车子开不了,他们最后没办法就把人放下来。现在十多个人看在家门口,我妈在家里把门拉上了,他们想等群众散去之后带人走。”
 
晚上十一点多记者再次致电时,警察已经离去,王英华说,她的身份证被没收,并被迫签下不去上访的保证书:“他们叫我写了保证,保证不上访,把我身份证都拿去了。” 
 
而同样是无锡市,滨湖区的拆迁维权人士沈洪发,周五凌晨两点被该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带着6、7名警察以口头传唤的名义,强行从被窝拖上警车,当问及传唤理由时,警察的回应竟然是: “两会”期间为了让领导安心。
 
沈洪发的妻子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昨晚九点多来的,跟我们说了好半天话,说到一点多,不肯走。我说,我们要睡觉了,他们后来就几个人冲进房间,一定要把我老公带走,我说我们不会跟你走的,因为你们没有出示任何书面的东西,他说可以口头传唤。我就开始手机录像,他说你不要录像,你妨碍公务。我老公当时没穿衣服,四个人把他抬上警车的。听昨天来的警察说,他们是为了让某些领导能安稳睡觉。”
 
直到周五晚未有沈洪发获释消息。本台致电据悉,他被带到管区的蠡园派出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拆迁维权一年多的沈洪发在修改房屋拆迁条例的曙光下,终于幸运地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官员的接见,并要其提供相关立案材料。上月他和一百多名无锡的被拆迁户,将三十多公斤重的材料交到了最高法。但到了两会前夕,他仍逃不脱被当地警察带走的命运。
 
于女士说,前段时间最高院立案的事情,我老公去送材料的。地方一直在找谁带头的,当时是最高院的领导让我老公送材料进去的。然后这段时间两会了,他们防止有人去北京上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