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掃蕩訪民無處棲身 律師替訪民寫訴狀獲刑(視頻)

爲了慶祝建政六十週年,北京有關當局本週二開始驅逐訪民,令數以千計的訪民無處棲身。一家接待訪民的旅店星期五告訴本臺,已接到通知,九月一起不得接待訪民。此外,四川一位律師因替農民寫投訴材料,被法院藉故判刑三年。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2009.08.14 10:06 ET

星期四,江蘇張家港市南豐鎮訪民薛小平,在天安門前身穿狀衣,表達訴求。(志願者提供)



距離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慶典只有四十多天了,北京有關當局本週二開始清理訪民,市內訪民居住的臨時房屋,甚至接待訪民的廉價旅店,日前都接到派出所發出的“整頓通知”。南站一位專門接待訪民、以出租牀位爲主的旅店方經理星期五告訴本臺,當局實際上不准他們接待訪民:“一般是9月1號前吧,通知都貼出來了,到處都貼了,跟奧運會一樣”。而另一家旅館負責人表示,一些手續不全的旅店或旅館的地下室,二十號就要停業:“地下室停業唄,手續不齊全的都要停的,還有使用證等亂七八糟的證,沒有的都要停業”。
 
南站一帶的廉價旅館本週已開始拒絕訪民入住,而長期在京的訪民由於遭到公安驅趕,很多人已無處棲身,唯有露宿街頭。福州訪民林先生告訴記者:“馬路上都是人,就住在馬路邊,沒錢的也很多,他們怕抓,不敢回家”。
 
來自四川的吳女士表示:“11號開始清理了,他們有的住在橋洞下面,橋上面和橋下好像是兩個層次的人,橋上的訪民的被服看起來乾淨一點,橋下面的都是北方來的訪民”。吳女士表示,即使住在橋下,也不安全,每到夜晚保安員奉命驅趕訪民:“小保安驅趕這些人,強行把他們的被褥、袋子抱走。有的訪民都撤到北京邊緣的農村,條件很差的”。
 
雖然當局在大規模驅趕訪民,但是,訪民的抗爭也沒有停止。據大陸的人權組織權利運動報導,江蘇張家港市南豐鎮訪民薛小平,因房屋被地方政府非法拆除,殘疾人低保金被村支書侵佔,星期四在天安門前身穿狀衣撒傳單,遭到天安門公安分局抓捕。連夜被截訪人員帶回關押。
 
當局除了打壓維權訪民,對協助維權的人士也不放過,四川綿陽的一位律師楊前弟因協助雲南省昭通市農民上訪,寫申訴材料,2007年5月被該市綏江縣法院以“誣告陷害罪”判刑三年。近期剛獲釋的楊前弟告訴記者:“給老百姓寫了法律文書,就構成了誣告陷害罪給我拉到雲南去,判三年刑。誣告陷害罪指的是針對公民,而不是針對司法工作人員的,憲法第41條沒有被修正啊,但是他們就說我的行爲已經構成了犯罪,7月6號減刑三個月把我放出來了”。
 
根據《雲南法制報》2007年5月15號報道,指楊前弟多次將《聯名投訴材料》提交水富縣紀委、昭通市中級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致使羣衆集體上訪,向國家機關作虛假告發,意圖使水富縣法院院長姬洲旋、審判長範開玉受到法律追究。因此被判刑三年。
 
對此,水富縣兩碗鄉新灘村村民陳興銀作證說,當地政府爲了修建高速公路,強佔他們的農田,於是請楊前弟爲他們寫投訴材料:“我們請他給我們因土地糾紛的事寫材料,我們有十幾個人,高縣人最多,他們也請楊前弟,他們也是因爲土地的事,法院說,楊前弟誣告他們,其實並不是誣告”。
 
陳興銀表示,政府佔用村民集體土地約150畝,每畝補償八千元,楊前弟協助村民提起行政複議,受到牽連。本月初,他們再到北京上訪,仍無人理會。楊前弟表示:“明明是他們違法,老百姓控告了他們,然後也就是叫我寫了一個材料。老百姓不會寫,我就寫了一個材料,他們就說我犯了誣告、陷害司法工作人員罪”。
 
此外,向家壩鎮水河村村民楊斌也表示,楊前弟曾協助他們在追討徵地補償中,被當局誣告入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