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已经成为中国网民生活常态(视频,图)

获“德国之声”年度年度最佳中文博客的“可能吧”,星期五在网站发布“中国翻墙网民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翻墙,即通过代理服务器突破官方网络封锁,已经成为中国网民的一个常态。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04.30 11:09 ET
m0420sy1p1.jpg 图片:因为“翻墙”的出现,中国网民对墙开始忽略 (可能吧提供/记者心语)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获得“德国之声”年度最佳中文博客的中国网站“可能吧”(kenengba.com )10天前在推特、人人网、网易微博、腾讯网微博等网站发起一个网络调查,希望了解中国网民访问国外网站的情况。调查结果于星期五在“可能吧”网站公布。 这个调查超过5000人参与,结果显示,翻墙(即通过代理服务器,突破官方网络封锁)上网,成为了很多网民的基本需求。
 
“可能吧”负责人阿禅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每日上网遇到不同问题的人会越来越多,就像在报告中提到的搜索胡萝卜(都会被屏蔽),用户马上会感觉到出现各种各样的障碍,用户会自己找到问题怎么解决。就像我的高中同学上网站上不了,他就问我,以前能够访问的网站现在访问不了,就来问我。”
 
“可能吧”的调查结果显示,2/3的人每天都会翻墙,其中7.5%的人每两天才翻一次,每周翻墙1-3次的占17%左右。人们翻墙一方面是为了访问一些被屏蔽的网站,例如75%的人翻墙会上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站,72%的人会看外媒的新闻。60%的人翻墙是为了娱乐,比如看Youtube;但是另一方面,大多数人可能只是为了保证访问一些基本的网络服务正常,或者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不被官方所侵扰。 
 
因为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越来越严苛,由于包括像“胡萝卜”、“温习”这样的词也会被长城防火墙(GFW)阻隔而无法得到结果。因为中国政府始终没有对外承认长城防火墙GFW的存在,“翻墙”一词在谷歌公司正式撤离中国市场之后,更加被公众所熟知,越来越多外界人士开始了解到中国有一个“审查制度”。
 
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告诉本台记者,“我看了一下(调查)结果,中国网民至少有七成以上知道中国网络是有封锁的,从某些角度来说封锁加剧了政府和网民的对立关系。中国网络过滤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几乎是人尽皆知。政府应当从自身的形象问题来考虑,我认为它继续加强网络封锁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现在互联网很发达,任何一条消息,只要在互联网上发出去,也许在一分钟后删掉了,但是在一分钟内就可能有数万网民看到这条消息,然后消息就会越传越远。”
 
在对长城防火墙的态度上,网路用户也有了巨大转变。比较从前大部分人们普遍接受“网络审查”存在,到如今将近50%的受访者认为,互联网审查应该有明确的法律,而非暗箱操作。38%的人认为,应该完全取消长城防火墙(GFW)。超过85%的受访者开始向朋友讲解翻墙的概念,或者直接介绍翻墙的方法。
 
“可能吧”的调查结果一公布,就引发了网民们的热烈讨论。很多网友表示,自己翻墙和政治毫无关系,但是审查制度越来越极端,甚至连一些科研网站都无法访问,所以翻墙也许就是今后普通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网络评论员立里表示,网民不应当安于翻墙的现状,应当更积极地要求政府拆墙,“技术上说有漏洞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情况照样可以恶化。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技术的解决方法,必须是政治解决。政治上要所有的人、大量的人都来要求墙不能继续,必须拆掉,才能解决问题。”
 
发布这个翻墙报告的“可能吧”网站,目前也已经在中国被屏蔽,有翻墙能力的网民可以看到,但是不能翻墙的用户则无法了解到这样的信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4-30 13:32

http://a9.g.akamai.net/f/9/9391/6h/rfa.download.akamai.com/21309/MAN/yataibaodao/yataibaodao-2010/mm0430-sy1v.flv 不能下载

匿名
2010-05-03 04:07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