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深圳示威抗议 道出内地百姓心声

几名在大陆投资受骗申诉无门的香港人星期一下午在深圳市中心进行抗议示威,表达他们建立申诉机制要求法制公正的诉求。深圳的维权人士认为,香港人在深圳的这些举动,实际上也表达了他们不敢公开表达的心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9.03.17 14:50 ET


星期一,几名香港“申诉机制大联盟”的成员在深圳闹市华强北高举“2009港商期待法治中国”的横幅游行,这是继去年3月之后该等人士再次在此表达他们的诉求。

星期二,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了示威活动的黄先生,据他介绍,他们都是一些曾经在大陆投资而被骗的香港商人,他说:“当时周围一批保安就围上来了,我们拉住横幅,他要收我们东西,我说你有什么权利收我的东西,我们的旗号就打着这样:2009年港商期待法治中国,这有错吗?他讲不出来,我们这个动作,就很多人围上来照相。听说苹果(日报)、大公(报)、东方(日报)还有深圳的一些维权人士都来拍照了。”

结果他们一行人被深圳公安带到当地的派出所。

据黄先生介绍,他们这些被骗的港商,曾多次通过香港政府和港区人大代表向国内有关部门反映他们情况和诉求,但是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我们是港人申诉机制大联盟的人,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港商有的已经是十多年的,少的也有五六年了,在大陆投资有问题以后,没有一个机制保障我们,不知道向谁申诉,我们向香港政府申诉,香港政府就把我们的信转到内地去,就不了了之,人大代表也基本上不帮我们,政协委员也帮不了。”

该大联盟的另一位成员薛先生,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因为他个人的事情,他已经上访多年,但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这些年材料都不知道交过多少,上访都不知道多少年了,我说我们主要就是来泄泄愤,说我们这么多年了,问题还解决不了,现在岁数也大了,憋气的话就出来转一转,别的没什么,转完了我们就回去了。”

据了解,华强北是深圳最繁华的商业区,当地的维权人士李铁和邹涛去年2月曾在此展示“2008期待奥运,更期待民主中国”“2008期待民主中国”的横幅,表达奥运之外更期待民主中国的愿望,后不断有维权人士在此表达诉求。

李铁星期一目击了港人示威活动,他星期二对本台记者说,当天这些香港人的举动,他们都觉得很受鼓舞,这些示威人士的公开诉求也就是广大内地老百姓心里的期盼,“中国老百姓都不敢去做什么吗,现在有香港人跑这边去,搞这种本身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中国老百姓很难,敢这样去做,否则危险很大,当大家看他们这样做,而且跟当时管的警察作斗争、争论,说我这样做对不对什么的,包括现场喊口号之类的,大家都觉得很受鼓舞,就觉得他说这个东西,都说出大家的心里话,包括他那个横幅“期待法制中国”,现在大多数老百姓,不是受益于这种腐败的老百姓,都是期待法制中国的。包括这次两会,他们开会讲这个什么党至高无上,然后法制就在党之下,这个实际不受大多数老百姓欢迎,因为只有法制才对中国老百姓有好处,法制排到党后面的话,老百姓受到各方面的伤害会比较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