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事件燒不退 各方角力挑戰道德底線(圖)

谷歌宣佈考慮退出中國的事件持續在全球發燒,隨着中國官方攻擊谷歌郵箱服務的證據顯現,各方在不同層面的輿論角力更加激烈。在中國的強令輿論引導下,仍然有大量的民衆藉助論壇、博客發聲。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2010.01.15 10:03 ET
圖片:(法新社)
Photo: RFA


星期三國際知名信息安全組織VeriSign iDefense 發佈了關於谷歌和許多公司被攻擊的技術調查資料,報告提供大量的證據和分析,明確指明中國政府的資源服務器是這些攻擊的後臺。而且最近的攻擊和去年7月美國硅谷一些公司收到的網絡攻擊是同樣的源頭。星期四,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和維權律師滕彪也公佈了他們郵箱被入侵和竊取信息的情況。
 
而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谷歌事件作出回應之後,綜合香港各報評論,分析相信,雖然中國政府目前強硬派立場佔主要地位,但由於事件已經上升到國際層面,中國政府必須顧及形象。值得注意的是,姜瑜在回應谷歌事件時沒有如同回應外界批評時常用的否認態度,只一再宣稱中國歡迎國際網絡商到中國依法經營,互聯網在中國是開放的,中國政府鼓勵互聯網發展,努力創造有利環境。
 
資深網絡評論人士北風星期五就此向本臺分析表示,“姜瑜原則性地闡述了中方的立場,然後我們也看到白宮的發言人闡述了白宮的立場,就是他們支持谷歌這樣的做法,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這基本上是一個外交事件了。對於谷歌來說,不大可能按照他們的意願獲得一個在中國現行法律框架下未經審查的搜索引擎,中國政府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我的估計判斷是中方正在部署怎樣面對谷歌全面撤出中國之後的事情,例如評估哪些谷歌的產品和服務需要完全屏蔽。哪些可以有限度地開放,還是完全對全部的產品和服務進行屏蔽。我想中方現在全部的精力可能在考慮這個事情”
 
網絡知名博客作者阮一峯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就算太陽從西邊升起,中國政府也不會同意“在中國運營一個不受審查的搜索引擎”,所以Google事實上已經正式放棄了中國業務。阮一峯的文章引來上百條評論。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沈逸在大陸《文匯報》發表題爲“谷歌高調宣佈退出中國想嚇唬誰?”的文章,隨即遭到網民的抨擊,甚至被人肉搜索,公佈他的辦公室電話。本臺記者星期五致電試圖採訪,但是一直無人接聽。
 
香港媒體連日來也對谷歌事件發表大量的評論及分析,星期五東方日報的一篇評論表示,谷歌與中國政府的暗戰已持續多時,中國指谷歌搜索內容誨淫誨盜,帶有大量色情網頁的連結,是色情販子,旗下的視頻網站更被中國強力封鎖。
 
網絡技術專家洪波告訴記者,“說谷歌涉黃,其實是屬於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在中國,像央視去年底曝光那麼多的色情網站,就是說,要找色情的內容太容易了,你想找誰就找誰。強加到谷歌頭上,從谷歌在中國苦心經營四年的動機來說,沒有涉黃的必要。”
 
香港經濟日報星期五署名林輝的評論表示:“Google不低頭 體現良心企業” 。評論說Yahoo!爲了中國巿場,曾將民運人士師濤的資料交予中國政府,致使師濤被判刑,此後便一直承受國際間對它的批評,名聲一落千丈。而Yahoo!的對手Google,前天便作出了一個相反的選擇。星期四和民主黨成員一起到谷歌香港公司獻花的香港獨立媒體成員林靄雲表示,“谷歌這樣出來說話,是很難得的,一直以來,中國屏蔽掉香港很多網站,在香港,無論是政府還是互聯網上的企業和公司,都沒有就這個問題去公開地說有問題。比如我們自己的獨立媒體網站,在國內也看不到” 。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0-01-16 12:42

Google.cn並未開放搜索,自由亞洲網頁在Google.cn上還是被封鎖的

匿名
2010-01-16 10:35

自由萬歲 谷歌萬歲

匿名
2010-01-16 18:34

谷歌在中國,說實在的,沒有盡到責任,說到過濾,其實,真的能搜索黃色的內容,也能搜索到政治敏感問題,所以也該自我檢討一下,當然政府也是要反省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