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代表谁? 两会会场恍若名牌发布会(图)

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普通老百姓只能在网上议政,人们不仅质疑与会者的真正代表性和能力,连他们的华丽衣着服饰也同样被关注。

2012.03.06 09:58 ET
图片: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图为警察(右)对天安们广场上停放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法新社) 图片: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图为警察(右)对天安们广场上停放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法新社)
   

星期二,全国人大进入第二天,无缘参加会议的老百姓继续只能在网上议政,在天涯社区论坛一位网友留言称,参加两会的都有哪些人? 代表是谁的利益?有农民、 底层工人代表吗?如果有的话。他们有说话的机会吗?更有人质疑,他们如有机会,能多大程度上代表基层民众呢?
 
一位由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连任过55年的山西农民代表申纪兰因称自己从没有投过反对票而成为话题人物,被网友戏称为“赞成姐”。网友还作出总结称“大跃进赞成,人民公社赞成,文革赞成,斗邓小平赞成,否定大跃进赞成,否定人民公社赞成,否定文革赞成,平反邓小平赞成。”
 
对此,网络活跃人士刘逸明表示,看到这新闻我就想骂,说明她的人大代表就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真正的人大代表不可能不投反对票的,你必须为选出你的这些民众负责任。有的人大代表没有水平,他根本就不懂政治,他参什么政议什么政?第二,有的人大代表他懂,但是他没良知,故意说一些违心的话,一些溜须拍马的话,再有就是人大代表什么都不说,投票的时候就投赞同票,这完全是浪费政治资源的,很多人都是想找机会参政议政,他却亵渎他这种权利,明星,运动员完全不懂政治的人他们去参政议政。所以我对这个会议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被议论的不仅是代表们的作用,不少人奢华的衣着服饰也成焦点,前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穿的上万元名牌套装被网友调侃,首富许家印的爱马仕腰带也被记者拍下,而女代表的各种名牌手袋,如LV,Dior等也被记者摄入镜头,连大会堂服务员也统一系着名牌丝巾,有网友戏称两会是名牌发布会。

有网友以冷笑话暗讽:“三月京都,高官云集,大款压道,看公路铁路,军警密布,大街小巷,名岗暗哨!微博里,有骂点频频,怨声载道。他们如此高调,引无数草民紧盯梢。”帖子被网友疯狂转发,旋即被删除。
 
说起代表的作用,深圳时事评论员朱健国对本台表示,《齐鲁晚报》登载说这些服务员都叫代表为“首长,首长您好!首长这是您的房间。”人大代表现在成了首长了,他们本来就不代表人民的利益,就代表这些当官的和一些大财团的利益,代表们无非借这个会去交往,交易,作交换,有的无非是为自己的小团体提点意见,据说全国的老百姓,农民工也就有三个代表,这些代表从来也没有提关于农民工的议案意见,两会花了多少钱从来也不公布,两会现在就成了一场戏。
 
朱健国还说,从温家宝的工作报告的掌声可以看出政府报告被接受的程度。他说:温家宝这次两会的掌声只有27次,他以前两会高峰时的掌声是41次,这次是最低的一次,如果做得好,今年照说是应当他受到更多掌声的时候,你要退位了嘛。昨天的央视,就是以前两会开了之后他有一个请嘉宾现场来解说他这个政府报告要点,一般要谈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但昨天谈了不到二十分钟,央视昨天这样的冷落是极其反常的。现在老百姓最关心是什么呢,一个是腐败,一个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提都没提,全国的警察可以增加那么多,为什么食品监管的不能增加点人呢。温家宝他们这一届剩下的这几个月已经没心思做事了,所以他们最重要的就是维稳,就是不出事交班算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