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數十民衆堵街喊冤 汕頭農民被拘家屬公安局要人(組圖)

星期一在福建南平市,數十名民衆因集資款被侵吞而到市政府前拉橫幅抗議,由於官方無人理睬便又衝上馬路致使交通一度癱瘓。最後抗議者被防暴警察強行驅散。此外,廣東汕頭立德村的三位村民被警方從自家地裏抓走,星期天他們的家屬到當地公安局示威要人。

2012.08.06 10:00 ET
m0806-fypf.jpg 圖片: 民衆到市政府門前拉橫幅抗議。 (維權網)

週一上午八點多,四、五十名福建省南平市市民來到市政府門前,他們打着 “老冤民預祝十八大順利召開”,“黃文燦還我們血汗錢!”等橫幅,以表達對該市百貨公司董事長黃文燦集資、借貸事件及要求政府出面公正解決的訴求。

在未獲得理會情況下,他們衝上馬路堵住來往車輛,大批防暴警察趕到對他們進行粗暴拉扯,拖拽,有人還被警察毆打,最後他們被衝散,車輛被堵了近二十分鐘後才暢順。


圖片: 有市民被警察強行拉扯、拖拽。 (維權網)
圖片: 有市民被警察強行拉扯、拖拽。 (維權網)

 

當地訪民吳霖香與父親也在市政府上訪,她當天對本臺記者講述事發經過。她說:我也不認識他們,剛好就是上訪在那邊碰到了,大概有四、五十人,大多數都是女的,然後車子就被堵掉了,警察在那邊疏導車子,具體有沒有人被抓我就不大清楚,堵了有二十分鐘左右,他們叫了防暴警察來,拖了拽了,還有把手背到背後,就像抓壞人那樣子,還有三、四個人把一個女的就這樣拖走。

吳霖香當時拿起相機拍照,卻被兩名警察衝上來把相機搶走,目前還沒有歸還。

而據悉,當地藍天百貨公司的董事長黃文燦侵吞了示威者的集資款,他們上訪告狀多次未果,方採取示威行動。

吳霖香說:我是聽他們說,藍天百貨倒了,那個老總沒給他們集資款,聽說他們上法院,也上信訪辦,都沒人解決這個問題,法院也判下來了,聽說這個錢被有權的人分贓了。

此外,廣東省汕頭澄海公安局門口週日有蓮下立德村農民敲鑼打鼓示威,這些農民是來要求公安局放人的,過路人詢問一位敲鑼的婦女得知,之前,他家男人被當地三打兩建專項行動小組人員抓走,而村民們得知情況後來到公安局要人。


圖片: 村民在澄海公安局門前討公道。 (中國茉莉花革命)
圖片: 村民在澄海公安局門前討公道。 (中國茉莉花革命)

 

2012年1月6日,廣東在全國率先提出 “三打兩建”即打擊欺行霸市、打擊製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市場監管體系。省政法委還成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

澄海公安官方微博稱,我局成功抓獲在農村土地承包流轉過程中欺行霸市的犯罪嫌疑人蓮下立德村人李某嶽、杜某滿、杜某城,及時偵破了蓮下鎮立德村198畝農耕地被李某嶽等人私自承租給農民,從中非法牟利並進行私分的案件。目前,我局已依法對李某嶽等3人刑事拘留。

本臺記者週一打電話給澄海公安局指揮部詢問有關情況,對方在聽到記者提問後詳細地詢問了記者的身份,讓記者稍等片刻後纔對本臺表示,這個事情是由區宣傳部在負責的,公安局我們這屬於總值班室,案件的事我們不負責的。

記者:昨天應該有很多他們的家屬去你們公安局那裏要人了,是吧?
對方:這我不知道,昨天我沒有上班。

但從網民發上互聯網的照片所見,澄海公安局門前聚集大量人羣,直到晚上人還沒散。而據茉莉花網站週日說,三位農民被充當了被打的對象,有網友稱心寒,並表示,這可憐的農民兄弟再怎麼樣都跟三打兩建無關吧?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