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协投诉警方妨碍新闻采访 反鹰抗暴行动“驱走极权黑影”游行(图)

中国副总理李克强访港后风波不止,记者协会周四与警务处处长讨论警方妨碍新闻采访的问题。有青年社运人士成立反鹰抗暴行动组,星期六下午发起“驱走极权黑影”大游行,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就侵犯自由事件下台,香港记者协会呼吁权利受侵犯记者提出投诉。

2011.09.02 11:22 ET
M0902sy2p1.jpg 图片:反鹰行动宣传图(成员提供/记者心语)
Photo: RFA


由香港80后青年发起的“反鹰抗暴行动组”本周六举行“驱走极权黑影,还我港人自由”游行,计划当天下午四点由铜锣湾东角道游行至警察总部,游行后进行集会,并希望参加者撑黑伞寓意“驱走黑影”,参与人士以衣着或任何方式表达对平等自由的坚持。行动组发表三点要求,包括:政府马上就阻碍表达自由的行为及言论道歉;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马上引咎下台;捍卫一国两制、维护港人自由,警察马上停止滥权行为。

此活动在Facebook 上发起受到众多民众反应,到周五为止,已有数百人确定参加。

参加者之一,香港社运人士叶浩意向本台表示:“我只有一个追求,那就是曾伟雄下台。因为最近有很多的白色恐怖在香港发生。有许多人害怕被秋后算账,非常的惶恐。有很多大学生在港大里面,被囚在门口。我对此非常的愤怒。”

 在李克强访港期间与警方发生冲突的理工大学学生李成康、岭南大学邓建华及香港大学黄佳鑫星期五下午两点在港大中山广场召开记者会,表示港大八一八事件(李克强八月十八号到港大参加百周年庆典引起争议不断)中,大学尊严受到警察前所未有的践踏,这并非港大一家事,而是所有大学都要共同面对的。因此发出公开信要求港大、理大、岭大三位校长站出来,就818事件声明立场,并谴责警方的野蛮行为。

邓建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只是想告诉校长们,如果他们现在没有表明态度的话,其他的学校也很可能发生同样的事情。如果在香港大学可以这么做,在其他大学也就可以了。我们想让他们说明,他们的大学还会不会发生像8.18这样的事情。如果他们认为自己的大学有自由,警察不能随便占据的话,他们也有义务去确保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

香港记者协会本周四与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会面,讨论李克强访港期间,警方的安保安排,对于警方当天遮挡记者镜头,影响拍摄采访曾伟雄用“黑影论”为其辩解,记协要求收回此话,并重申绝对不容许用遮挡镜头的方式阻扰采访。记协并向曾伟雄列出警方的恶意阻止、驱赶、搜身等20多个警察滥权干预记者的例子给曾伟雄处理。记协主席麦燕庭告诉本台记者:“自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记协了解到有四大类二十多种情况是侵扰了新闻自由的。包括所谓的记者区,那个设置是不合理的。包括在没有需要的情况下,设立这个记者区。还有就是场外的记者区太远,从40米到140米都有。这么远的地方你叫记者怎么去拍摄和访问呢?!我们呼吁我们的前线记者,如果觉得他们的情况是有被干扰新闻自由甚至是私人自由的,也可以去投诉。”

香港中产动力主席、南区区议员冯炜光星期五在香港经济日报发表评论表示,香港之所以能成为特区,是因为香港可以对中国内地有特殊贡献。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只有香港这个小城市可以对不合理警权作怒吼,也可以把记者摄影机集体放在警察总部门口,设想这种情况发生在内地,这批记者早失业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