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取异地中高考呐喊 15岁赣籍女孩全家被“和谐”(图)

在中国大陆,教育歧视问题日益凸显.住在上海的15岁江西籍女孩占海特没想到,她呼吁解决异地考试问题会遭受这么大的打击,不仅招来骂名,警方还将她的父亲以“涉涉嫌妨害公务”罪名刑拘。在当局施压下,上海房东要求他们家提前退房搬走。

2012.12.12 11:55 ET
m1212-xlpfs.jpg 图片: 准备高考的学生到达考试会场。 (法新社资料图片)

住在上海的江西籍女孩占海特因在微博上争取异地中高考权利公开约请反对者见面辩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曾先后被两个微博网站禁言,直至本周一她的新浪微博 才恢复留言功能。其父占全喜也因“涉妨害公务”被刑拘,其房东受警察和居委会施压逼她一家人搬离。不少拥有上海户籍的市民斥责占海特为“蝗虫”,要求“蝗 虫滚出上海”。

占海特父母均为外地来上海的务工者。占海特在珠海出生,上海长大,幼儿园、小学与初中均在上海就读,今年6月初中毕业后辍 学至今。作为全班唯一没能进入上海中考考场的学生,她不能在上海读高中的原因是,根据上海市教委规定,报考本地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必须同时具备户籍和学籍。

就此,上海市西南高级中学的教务处职员周三告诉记者:

“要通过教育局的,都有政策的,我们学校没有这个自主权。你如果户口在上海,可以自主报名。学籍问题都受教育局管.我们从高一进来就有学籍,不是上海户口的,学籍是绝对不能放的,教育局不会给报的.她连在上海报考的资格都没有,第一个就是有上海户籍,这是国家政策。”

占海特在微博中写道:户籍制度是中国的柏林墙,是横亘在所有所谓‘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的一堵难于逾越的高墙。对此,长期关注教育公平问题的律师赵荔对记者说,

“教育资源是全国性的,不能因为使用特权的时间长了,就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制度了。”

同 时,网络上也有不少质疑声,一些拥有上海户籍的反对者认为,上海政府吸引外来人才,已经在户籍政策上作了让步,大大压缩了本地人的生存空间。也有网友表 示,上海当地的教育资源本来就非常紧张,如果开放户籍制度,任何人都可以享受上海的教育资源,就剥夺了上海人有限的资源。有上海本地青年在占海特的微博上 留言斥责她为“外地蝗虫”,要求“蝗虫滚出上海”。

对此,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记者说:

“他们如果站在本地区的角 度来说的话,可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享有平等的教育权,从这个角度来看是站不住脚的。有些人刻意把这个问题夸大了。他们只有 一个目的,就是让他们拥有的教育优势持续下去。教育制度的不公实际上体现了地区歧视和阶层歧视。当今中国大陆由于人们所处的阶层不同、地区不同,因而面临 不同的教育的后果。现在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的差距实在太大了,造成了异地高考问题的凸显,这是改革三十多年的弊端。”

近年来, 呼吁放开异地高考限制的呼声日渐高涨,占海特的“约辩”引来了多方的关注。就在事件被热议之时,她的父亲占全喜于12月8日上午在上海市人民广场被警方以 “涉嫌妨害公务罪”拘留。占海特将现场遭遇和照片先后发布到了腾讯和新浪微博上,随后,她的腾讯微博账号直接显示“此用户已被封禁”,其新浪微博被禁言, 直至本周一才恢复留言功能。据称,占海特全家在上海租房住,因当地警方和居委会不断施加压力,房东已要求她们全家在2个月内搬离。

对此,关注事件的李本进律师对本台记者说:

“他父亲实施了什么妨害公务的具体行为?(如果)不构成妨害公务的犯罪,地方机关是不是涉及到了滥用权力的问题,这是一种可能性。删除或禁言她的微博也要说出理由和依据,包括他父亲被刑拘,相关的司法机关也应当给出合法的事实依据和法律的理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