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打壓無所不用其極 口罩設計也違法?


2020.11.20 04:25 ET
國安法打壓無所不用其極 口罩也違法?
Photo: RFA

 

在香港,近日親中媒體引述親北京人士抨擊,賣黃色口罩的“黃廠”Yellow Factory涉嫌違反國安法。 “黃廠”週三發表聲明表示,爲員工及顧客着想將作“內部調整”,即日起所有門市暫停營業,未知何時復業。記者今早到訪“黃廠”門市,發現旺角分店已圍板裝修。有學者指香港實施國安法不久,界定違反法例的界線仍很模糊,擔心未來黃店及其他商家仍需要摸索政權的政治紅線。

親共媒體報道指控“黃廠”是打着“抗爭色”的口罩廠,並引述親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門店裝潢帶有明顯政治傾向的文宣,煽動仇恨,“康復香港,時代抗疫”的口號企圖“打擦邊球”,肆意挑戰國安法底線。



記者週四到位於銅鑼灣及旺角的分店觀察。銅鑼灣分店未拉上鐵閘,未有營業,但門口的“香港民主女神”的裝飾仍存在。然而,旺角的分店鋪位正被圍板圍封裝修,原本招牌標誌已被移除,只剩“Yellow Factory”的店鋪名稱。

 

賣黃色口罩的“黃廠”Yellow Factory涉嫌違反國安法(Yellow Factory臉書)
賣黃色口罩的“黃廠”Yellow Factory涉嫌違反國安法(Yellow Factory臉書)

部分商店無懼國安法仍然支持社運

同區的黃店茶飲店“皇茶香港”負責人Julian,戴着“黃廠”口罩接受訪問,對於親中人士單憑口罩設計便抨擊“黃廠”違反國安法感到不解及憤怒,認爲黃店未來需要在國安紅線下尋找言論空間。她坦言自己在國安法立法後,對店內文宣會有所避忌,例如將原本命名“光復香港”及“時代革命”的茶飲改名爲“東方美人”和“香港加油”。

不過記者所見,店內亦設有連儂牆及各種文宣,而店內的鏡牆亦寫滿與反送中運動相關的標語及口號,Julian又會將原本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擦去一兩個字。她解釋這是要避免觸及國安法,但也無阻黃店表態發聲,因爲“同路人自然會不言而喻”。

Julian:“他們可以用什麼來批鬥我?我店鋪的確有些言論,但這些言論不可能觸犯國安法,如果我發表某些言論,或者我的客人講了某些言論之後,都要被你批鬥的話,那這個社會就沒有“世界” (道理),就是霸道橫行。”

左報做法猶如文革 政府極力打壓黃店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餘德寶表示,從“黃廠”被左報抨擊一事,可以看到現時親北京人士打壓支持反送中運動團體的方式,“先找左報發動攻擊,並在地區及網上製造輿論,讓當局可以採取法律行動,或者讓相關團體感到擔心並自我審查”,形容做法相當有“文革色彩”。他提到黃店被打壓已非新鮮事,政府借疫情理由、想盡千方百計要邊緣化黃店。

 

“黃廠”Yellow Factory口罩廣告。(Yellow Factory臉書)
“黃廠”Yellow Factory口罩廣告。(Yellow Factory臉書)

餘德寶:“你問我擔不擔心黃店成爲被針對對象,我覺得絕對有可能,不是說現在才被針對。如果你看抗疫基金講到,如果幹犯刑事罪名的話,或不能獲得抗疫基金資助。太子基隆茶餐廳幾日前被20-40多名警員突擊檢查,有沒有這樣的必要呢?早已經有伏線看到黃店被針對。”

學者擔心未來黃色經濟圈需要慢慢摸索“國安”紅線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嫺就認爲,若果“黃廠”真的有違反國安法便應該從法律途徑處理,純粹“找些人說你可能違反國安法”,做法“模棱兩可” 。她指出,相比內地實施國安法多年,香港剛實施國安法不久,擔心香港在執法上會比內地緊,或造成“不必要的審查”。她認爲不論是黃店還是香港其他商家,未來仍需要摸索國安法的政治界線。

阮穎嫺:“這個政體本身對(國安法)的政治界線未必很清晰,會讓做生意的人覺得不確定性很大,讓人不敢投資,因爲(政府)要講清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例如新加坡有些事情不能做,但她會講清楚,就會讓投資的人較爲放心。”

“黃廠”是一間香港本地的口罩生產商,今年4月開始於網上發售,口罩印有“F.D.N.O.L”字樣,10月分別於銅鑼灣及旺角開設門市。

 

記者:鄭日堯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