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公司:國安法及防疫措施令香港與國際脫軌

2022.01.14 13:22 ET
外資公司:國安法及防疫措施令香港與國際脫軌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形容,“清零”政策不設實際,對於香港2022年的經濟走向,他稱“沒有什麼樂觀因素”
石頭攝影

隨着香港出現大量外資撤離、勞動人口創近七年新低,有美國媒體預計,今年香港外籍和本地人的出走浪潮將會加劇。經濟學者認爲,香港的人才流失與防疫政策有關,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美國媒體彭博社日前報道,招募公司Sheffield Haworth亞洲區董事長羅伯茨(Simon Roberts)指出,香港嚴格的防疫規定及國安法,讓銀行和金融服務行業公司都在關注哪些地方是他們希望的員工駐地。

報道又說,香港的外籍人士和當地人的離開,估計將在2022年加劇,原因包括當局持續壓制公民社會,且對於配合中國內地疫情清零戰略引發的不滿也置之不理。

香港就業人數比2019年減十八萬 勞動人口近七年最低

本臺週五翻查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香港就業人數由2019年社會事件發生時開始下跌,由20195月至7月的約385.5萬就業人士,下降至去年11月的約367萬人,減少約18萬人。

數據亦顯示,香港勞動人口由201957月起,每次統計都呈下跌趨勢。當時的勞動人口有397萬,截至去年11月,香港的勞動人口約爲383.1萬人,兩年間跌近14萬。相比過往,上一次最少的勞動人口是20143月至5月的383.9萬人,成爲近7年來最低水平。

(注:勞動人口是指15歲及以上,陸上非住院的就業或失業人士。)

ac0114c.jpg 

分析:外資撤離、人才流失與香港防疫政策有關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嫺認爲,人才流失率與公民社會受壓關係不大,而是與香港嚴謹的防疫政策有關。她又指,在現時趨勢下,不少公司實行網上工作,這亦可能令就業人士更容易轉職到其他地方,而不用留在香港。

阮穎嫺:我相信,公民社會未必對於營商的人有很大關係,因爲如果是指公民社會,他們應該早點就離開,不是今年纔開始走。反而抗疫方面,通關的問題,以及要隔離很多天,這會是比較大的問題。因爲外籍人士並不以香港爲家,對他們來說,只是找個地方工作。對於他們來說,沒有太大的誘因必須留在香港,尤其是跨國公司很多地方都有分部,最有競爭力的人是最能夠離開。

港府除了緊跟大陸清零政策,亦力爭與大陸通關,這是否有利香港經濟發展?阮穎嫺認爲,通關愈多,愈有幫助,不論是與中國還是國際之間,只要人員或貨物加快流通都是有利經濟。

 

學者:2022年香港經濟走向不樂觀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形容,疫情清零政策不符實際,對於香港2022年的經濟走向,他稱沒有什麼樂觀因素

羅家聰:外資離開都是很久的事,不是現在,本土(業)都死了,(香港)很多是服務業,都開不到店,每個星期付租金、成本。發展科技沒用,不是香港的強項,本身發展的國際金融都死了,只剩下地產,也不太行,沒有什麼出路可以看到。加上現時(港府)突然四處封鎖,這樣做法令本身做小生意的人都做不住。

香港政府週五舉行疫情記者會。特首林鄭月娥宣佈,現行清零防疫措施延長14天,直至24日(年初三);並公佈了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安排。


記者:董舒悅、劉傲然 責編:溫曉平、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