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斷爭取曝光機會 被指爲競選特首造勢

2021.05.31 14:03 ET
梁振英不斷爭取曝光機會   被指爲競選特首造勢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中)表明重新參選意願
路透社圖片

香港特首選舉明年三月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近期動作頻頻,政圈近日有傳梁振英已向北京表達參選意欲,只是還未獲得北京的明確表態。梁振英有份牽頭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週一(31日)舉辦“新世界國際傳媒高端論壇”,議題,涉獵如何在國際上説好中國故事及香港在當中的定位。有學者認爲,這場活動更像是梁振英爲競選鋪路的“造勢大會”。

在論壇正式開始前,梁振英以“香港在國家形象建構中的使命和角色”爲題演講,表示中國一直面對打壓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失實指控,香港有獨特角色和任務平衡國際對中國的看法。 

梁振英說:“香港有獨特的任務,或者有更獨特的角色,重新平衡中國多方面的故事,而這些應該是國際讀者有興趣的,在香港的我們也有獨特的能力,與國際媒體和讀者分享我們的觀點。”

梁振英認爲,要講述中國故事並非和不應只有政治爭辯,但在西方政治家控制下,國際媒體只集中報道中國的政治議題。

梁振英:“國際媒體報道中國的新聞,通常都與政治有關,這是西方政治家控制‘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的結果,他們希望藉此轉移視線,讓人忽略他們自身國家的治理不善和失敗。”



活動獲多名中聯辦和親北京人士出席 

主禮嘉賓除了有梁振英外,還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等。同場分享嘉賓亦有被視爲“梁粉”(即梁振英的支持者)的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啓宗、有線寬頻主席、遠東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邱達昌、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以及新加坡《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詠紅等。

值得一提的是,政圈近期傳出梁振英有意競選下屆特首,惟未獲北京明確表態。在這次活動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同場出席,是否意味着梁振英獲北京“祝福”呢?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爲,如果單憑論壇有中聯辦副主任出席便認定梁振英已獲北京“祝福”是言之過早,他反而認爲,這場論壇更像是梁振英的“造勢大會”,通過這個場合來壯大聲勢,吸引中央的眼球。

鍾劍華:他的支持者很多都有出席。陳茂波會出席也是因爲梁振英有恩於他,所以要出席。而他作爲政協副主席,他出聲邀請的話,中聯辦都難免派些副手出席。利用這個場合來壯大聲勢,增加自己(競選)本錢,吸引中央眼球。

學者:梁振英競選講話只想中央聽到 

他又説,梁振英在論壇的主張大多是“空話”,主要是講給中央聽的。他提到,以前國際對“一國兩制”尚有期望的時候,不少香港官員還能到美國等地外訪,也做不少國際傳媒的訪問,但在現在政治氣氛下,相信這些機會已所剩無幾 。

鍾劍華:“香港作爲一個大外宣、唱好國家,我相信只是説給中央聽,實際上看不到什麼跡象。梁振英說這些只是突出自己有一套理念,在他領導底下必定全面配合中央的所有事。他的話很多都是虛話,也沒有實際內容,我覺得無須在意。”

香港特首選舉尚餘不足一年便舉行,最近有親北京傳媒報道,梁振英已向北京表達競選意欲,而他近日頻頻曝光,發表對房屋政策的看法,這都是針對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弱點。


記者:鄭日堯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