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例缘起司法漏洞,为何引发民众强烈反对?


2019.06.18 07:15 ET
AP_19168325610216.jpg 2019年6月17日,香港市民示威游行,示威群众手持标语“对抗恶法 永不妥协 反送中”。(美联社)

引发百万香港民众上街抗议的《逃犯条例》,也就是《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修订)条例草案》,缘起香港嫌犯在台湾杀人后潜逃回港,至今无法回台受审。那么,这项草案究竟有什么内容引发如此强烈的民意反弹?

2018年,一对香港情侣赴台湾旅游时,男方将女方杀害后逃回香港。因为港台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港府至今无法将嫌犯移交至台湾受审。

 

 

按照香港现行的《逃犯条例》,在没有与港府签订引渡协议的地区,港府经立法会同意后将以个案形式移交。然而,由于现行条例中规定其适用范围排除“中央人民政府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其他部分的政府”,而港府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而无法将疑犯引渡到台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中,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2019年2月,港府决定修订现有的《逃犯条例》,以弥补司法漏洞。根据修订草案,现行条例中“中国除外”的条文将被废除。然而,因为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存在主权争议,“中国除外”的条文不只可以移交疑犯去台湾,也可以移交去中国大陆。因此,反对派和大批民众担忧,修订草案获得通过后,将允许香港人被移交到人权和司法独立都没有保障的中国大陆受审,使得普通香港民众将不能再享有《基本法》保障的自由。

2019年4月3日,修订草案在香港立法会完成首读,并计划在此后直接绕过法案委员会,在6月12号进行二次审读。此举引发百万香港民众上街游行。台湾政府也再三重申不会成为恶法帮凶,将拒绝以修例为前提进行嫌犯移交。

2019年6月15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订,并表示不会就何时修订定下时间表。


本台实习记者艾石的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