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科技巨企威脅撤走 經濟學者:外企憂港營商環境趨近中國

2021.07.06 10:29 ET
傳科技巨企威脅撤走 經濟學者:外企憂港營商環境趨近中國 傳科技巨企威脅撤走,經濟學者:外企憂港營商環境趨近中國。
美聯社圖片

外媒報道,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美國科企巨擘被指私下警告港府將撤離香港。代表有關科企成員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IC)認爲,修例是“非常不尋常”。有經濟學者分析認爲,事件已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形象。

國際科技巨企要撤出香港,引起很大反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亦作出回應,表示樂意跟相關企業溝通。



林鄭月娥:“當然在立法過程,可以儘量疏解這些關注和焦慮,是理想的,但有時候都需要事實來證明。透過實踐,就像香港國安法那樣。從事網絡平臺公司有關注,我相信私隱專員樂意和他們見面,聽聽他們的關注。”


2021 年 7 月 6 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新聞發佈會上。 (美聯社)
2021 年 7 月 6 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新聞發佈會上。 (美聯社)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公署專員鍾麗玲強烈反駁,重申修例只涉及非法的“起底”行爲及公署的相關執法權力。

就港府擬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打擊“起底”(即人肉搜索)行爲,美國《華爾街日報》週一(5日)報道,Facebook、Twitter、Google等多間互聯網企業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IC)私下發函港府,警告若堅持修例,將計劃停止向香港地區提供服務。

AIC曾去信私隱公署 稱擴權“非常不尋常”

翻查資料,AIC於今年6月25日已去信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下稱私隱公署)專員,表明成員對立法感到非常憂慮,港府藉修例加大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檢控和蒐證權力,當中訂明“任何人”和“任何處所”若不遵守公署刑事調查,即屬違法,換言之,科企公司的中介機構及其當地子公司、員工將有機會面臨刑事起訴。AIC要求與公署進行視像會議商議。


外媒報道,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美國科企巨擘被指私下警告港府將撤離香港。(路透社視頻圖片)
外媒報道,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美國科企巨擘被指私下警告港府將撤離香港。(路透社視頻圖片)

信中又稱,AIC認爲私隱公署擴權“非常不尋常(highly unusual)”與“國際隱私發展不同步(out of step with nternational privacy developments)”,更稱“據聯盟瞭解,亞太地區中沒有其他司法管轄區有同樣做法”。

AIC回覆本臺:成員有撤離計劃講法“不準確”

AIC的15個成員包括多間科網巨企Airbnb、Amazon、Apple、 Expedia Group、Facebook、Google、 Grab、LinkedIn、LINE、Rakuten、Twitter、 Yahoo (Verizon Media)、 Booking.com。

對於巨企私下警告港府撤離,亞洲互聯網聯盟(AIC)回覆本臺稱,指“有特定成員有撤離香港計劃”的寫法“不準確(inaccurate)”。Google回覆本臺時表示,她們的回應就AIC的最新回覆內容一樣。

資訊科技界:加重企業營商成本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向本臺稱,大部分科企未有在香港設辦公室,故認爲有關科企巨擘撤出香港的機會和需要不大。他表示,現時香港已足夠有法例處理侵犯私隱行爲,修例難免加重企業營商成本。


AIC曾去信私隱公署,稱擴權“非常不尋常”。(路透社視頻資料截圖)
AIC曾去信私隱公署,稱擴權“非常不尋常”。(路透社視頻資料截圖)
方保僑: “《淫穢及不雅條例》、《版權條例》和“誹謗”條例等,政府機構可要求有關社交平臺下架內容。Google、Facebook透明度報告亦顯示,他們一直與政府在某程度上有合作。”

經濟學者:恐營商環境與中國大陸無異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向本臺表示,即使科企巨擘未來不撤出香港,惟今次高公信力的《華爾街日報》刊出報道,已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形象。

李兆波: “香港好像很多東西都要打交叉,不是那麼正面,故中長期的打擊是不少的。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公司條例查冊,法例是要做,大家都知道要安全,但亦要了解作爲一個國際城市、國際金融中心,能否在安全和營商自由度作平衡點,考慮所有持份者的需要。”

李兆波強調,近期香港情況令國際社會質疑香港營商自由度,而今次事件正反映,國際企業面對香港日益增加的限制深感憂慮,恐營商環境與中國大陸無異。他又提到,早前港府以國安法控告《蘋果日報》,該報因而被迫關閉,引來國際社會批評,故憂慮在港員工亦“無可厚非”,“因不知風險程度到哪裏,隨時有可能被抄家”。


記者:李智智、鄭日堯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