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兩地來年二月通關 犧牲港人部分自由

2021.11.05 06:51 ET
中港兩地來年二月通關   犧牲港人部分自由 中港兩地來年二月通關
RFA製圖

爲爭取與中國內地通關,港府近期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強制要求進出政府大樓的人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五(5日)透露,中央與特區政府就通關的討論和專家對接,已取得良好進展,希望明年2月能與中國開展較有規模的通關,並呼籲市民接受個人自由受限制。有分析認爲,政府在推出新措施前未有做好有關配套,反而爲求通關要市民跟從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令民怨四起。

新冠肺炎自去年爆發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對香港採取較嚴格的入境檢疫措施,兩地通關遙遙無期。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五(5日)出席一個大灣區論壇時透露,中央已向香港政府發出積極正面的訊息,中港雙方討論和專家對接的工作,已取得良好進展,希望明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週年的時候,能與中國展開“有規模的通關”,讓政府可以舉辦較大型活動。



國務院港澳辦與港府週四(4日)同時發報新聞稿。港府發言人表示,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專家已於本週二(2日)舉行視像交流會議;港澳辦則表示,留意到香港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實現了動態清零的目標,並形容兩地通關的工作正“有序推進”。


2019 年 2 月 21 日,香港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座談會上,大灣區地圖顯示。 (美聯社)
2019 年 2 月 21 日,香港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座談會上,大灣區地圖顯示。 (美聯社)

防疫措施惹民間不滿 特首呼籲市民接受個人自由受限制

事實上,爲爭取與內地通關,港府近期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強制要求進出政府大樓的人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本臺記者在政策落實首日,到食環署轄下的牛池灣街市視察,有不少長者反映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民間一時怨聲載道。林鄭月娥週四接受香港傳媒《有線新聞》專訪時,被問到:“是否爲了通關而令到香港有更多怨氣?”她這樣回答。

林鄭月娥:“但通關是香港整體社會的期盼。在此呼籲市民,未來一段時間因爲要通關,希望大家再接受有一些限制了個人自由、行爲的措施。對一些特別有困難的,例如是老人家,我們都會酌情處理。”

親北京議員:所有食肆須用“安心出行” 料本月底推行

林鄭月娥這番話或意味,未來將有更多嚴格的防疫措施。商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週五(5日)向香港傳媒《香港01》透露,中央最關注“無口罩”場地,因此港府有意要求顧客到任何食肆均需使用“安心出行”紀錄行蹤,不會再分爲A、B、C、D類食肆。他估計新措施將於本月底推行。

他表示,目前窒礙通關的主要因素,是並非所有食肆都強制要求使用“安心出行”,又認爲以往港人不相信政府,也非所有人有智能電話,但自本月1日起政府場地要求使用安心出行,不少人爭相購買電話,相信相關政策推行時會較爲順利。田北辰又說,中國專家有機會在本月內到訪香港,考察香港防疫安排,他估計或包括檢疫中心、指定檢疫酒店的保安安排等。

港媒引述消息:香港機場將分開管理內地及國際航班抵港人士

此外,《南華早報》週三(3日)引述消息報道,香港國際機場將分隔管理來往內地及國際航班抵港人士,並分開處理來自這兩類地點的航班,機組人員亦不會混合執勤。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週四在一個電臺節目確認相關消息,指機場屬外防輸入的高風險地區,正與機管局研究相關政策細節。


2021年11月1日,政府強制要求進出政府大樓的人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本臺記者曾到食環署轄下的牛池灣街市視察,其中有長者反映措施麻煩。(李智智攝)
2021年11月1日,政府強制要求進出政府大樓的人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本臺記者曾到食環署轄下的牛池灣街市視察,其中有長者反映措施麻煩。(李智智攝)

食衛局週五回覆本臺強調,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在機場落實措施,減低輸入個案的風險,例如透過指定抵港通道及“檢測待行”安排,分隔從內地和海外抵港的旅客,而抵港和轉機旅客亦分隔處理。機管局則表示,一直與政府保持緊密溝通,並不時按政府最新指引審視機場的防疫措施,及配合政府於機場實施的檢疫安排。

評論:爲求通關要求市民遵守不合理事情 激起民憤亦會影響立法會選情

香港獨立評論人潘麒智周五指出,在疫情受控及香港“清零”多日,限聚令仍繼續執行,防疫措施不單無放寬,反而繼續收緊,包括規定巿民進入政府設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她批評,政府在推出新措施前未有做好有關配套,反而爲求通關要市民遵守一些不合理的事情,令民怨四起。

潘麒智:“你根本都不知道民間使用‘安心出行’的情況就已經強推。政府有一個回應說,如果市民不會用‘安心出行’,可以打1823或者通過WhatsApp查詢。我當時覺得,我們政府官員都很特別,真的是坐着腦袋來做事。我只見政府爲了達到他們想做的事情,就不斷要市民去做一些很不合理的事情,爲市民種下一個不服氣的種子。”

她又說,如果政府一直不理會民間在防疫政策上的不滿,或有機會影響快要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大家都知道親北京議員很靠長者投票給他們,現在(政府)激怒長者,我看不到會有什麼好處。” 她認爲,如政府執意要推行全民使用“安心出行”,建議政府應先取消限聚令,以紓解民間不滿。


記者:鄭日堯 責編:胡力漢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